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健康产业 >>  生物医药 >>  正文
灯台树不同部位生物碱具有多重药用活性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4日 15:35:04  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至:

  灯台树是我国云南傣族著名药用植物资源,也在东南亚国家广泛使用。经过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团队的长期研究,揭示了灯台叶碱是治疗呼吸道疾病的药效成分。最近,他们在灯台树资源植物化学系列研究中又取得了系列进展。

  该所云南特色植物资源的利用与开发团队罗晓东研究员介绍,针对不同植物部位,各国家传统药用有所差异,这提示不同地区、不同植物部位的药用物质基础可能存在差异。研究团队在此前诠释灯台叶碱是治疗呼吸道疾病的药效成分的基础上,通过多个产地与居群的灯台树遗传与灯台叶生物碱多态性对照研究,揭示了居群内、居群间的遗传多态与稳定性,同时显示各样品均具有一些共同的吲哚生物碱,但也在种类和含量上存在差异。

  从灯台叶碱药理、药代研究显示,灯台叶碱是治疗呼吸道疾病的药效成分群。灯台树植物叶片以外的其他部位,传统上很少用于呼吸道疾病治疗。除资源量与可持续利用的原因外,研究组研究揭示植物各部位物质基础的差异,决定了其药理活性的不同。冯涛博士等发现灯台树皮中的吲哚生物碱与树叶中存在较大的差异,这也导致灯台树皮并没有明显的止咳平喘活性,而且即使非生物碱类成分也存在显著差别;杜国顺等发现灯台树根中的主要生物碱,却不在灯台树叶中。此外,根中含有灯台树次碱等少量药效物质,也具有一定的止咳及抗炎活性。

  与此同时,王蓓博士等人近期从灯台树果实中发现两个新颖吲哚生物碱,对于多株脑胶质瘤干细胞具有很好的抑制活性,且对人体正常细胞没有毒性;这些化合物能够抑制脑胶质瘤干细胞增殖,通过增加肿瘤坏死因子的表达和裂解,诱导脑胶质瘤干细胞凋亡,并显著损伤肿瘤干细胞克隆形成能力。

  上述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植物医学》上。(记者赵汉斌)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