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头条 >>  正文
“中国健康之城”渐成昆明新名片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5日 10:34:0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从掷地有声地发布《昆明市大健康发展规划》到顶层设计逐步完善;从顺势而为筑巢引凤到众多知名企业进驻……2016年,“健康中国”正式升级为国家战略,萌发了昆明打造“中国健康之城”的种子。两年后的秋收时节,发展大健康正成为昆明用智慧与实力叠加探路的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在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蓝图上,大健康产业正成为浓墨重彩的重头戏,“中国健康之城”也逐渐成为国内外认识昆明的新名片。

  筑巢引凤

  名企纷纷抢占大健康高地

  2016年9月,昆明市委、市政府提出“基于大生态,依托大数据,结合大旅游、大文创,发展大健康”的思路,率先在全国举起大健康旗帜,宣布昆明将打造“中国健康之城”。两年来,通过昆明市大健康发展有关顶层设计逐步完善和项目的实践推进,曾经有些模糊的“大健康”概念,逐渐在业内人士和市民眼里变得清晰,很多投资者更把发展大健康的妙棋落子昆明。

  近日,南京圣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昆明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又一知名药企落户昆明。“我们公司生产的消癌平系列产品所需要的药材来自云南的道地药材通关藤,云南药材品质很有保证。”在签约仪式上,圣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说,昆明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是吸引药企落户的主要原因。

  除了自然资源禀赋,昆明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优质的政策服务也吸引着企业。目前,全国大健康产业投资最大的单体项目“康美昆明健康城”已启动建设,项目计划从2018年至2023年分批开发完成,两年后建成第一批并逐步投入运营。届时,将不只有从西伯利亚远道而来的红嘴鸥代言春城、红极一时的蓝楹花彰显花都本色,还将实现以“智慧+”大健康产业平台为依托的候鸟式健康医养闭环业态。同时,昆明浓厚的科研氛围和纯粹的学术精神,也是企业瞄准在此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原动力。海辰药业相关负责人认为,昆明科研院所、大学聚集,为药企研发创新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

  近日,昆明市政府与阿里体育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阿里体育将在搭建线上体育健身服务平台、协助昆明市提升及引进国际国内知名赛事、服务昆明健康城市品牌营销等方面展开工作;世界500强企业德国费森尤斯医疗集团,投资316万美元在昆明建设费森尤斯血液透析中心……随着众多知名企业的进驻,大健康精准发力、生机勃勃,跑出昆明“新速度”。

  项目推进

  国家植物博物馆建设“慢工出细活”

  国家批准在昆建设国家植物博物馆和设立中国昆明大健康产业示范区,让昆明各界倍受鼓舞。其中,国家植物博物馆选址建设工作一直牵动人心。

  记者从昆明市大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去年以来,国家植物博物馆建设前期工作稳步推进。昆明市邀请专家,多次对国家植物博物馆备选址用地、气象、林业资源等情况进行会议研究和实地调研,并走访对接选址区域科研机构。今年,市政府领导和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多次到县区调研,并专题研究植物博物馆规划建设工作。近期还举办了国家植物博物馆选址专家咨询会。

  国家植物博物馆的建设工作,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院长李德铢看来,“对于如此宏大的项目,不得不‘慢工出细活’”。李德铢曾亲自参与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的建设工程。他介绍,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的建设也曾是“十年磨一剑”。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是国家重大科学工程,1999年由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院士申请建议立项,于2004年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正式批复,2005年开工建设,2007年建成并投入试运行,2009年正式运行,总投资约1.48亿元。

  “一个种质资源库的建设,都花了10年左右的时间,国家植物博物馆的建设则更需要精耕细作。植物博物馆既要有标本,也要有活体植物。这个博物馆是留给子孙后代的一份礼物,要让孩子知道、理解为什么要爱植物、如何与植物共生……如此宏大的愿景,立项建设丝毫不能马虎。”李德铢表示,对于国家植物博物馆的选址,建议多考虑广袤的空间、丰富的原生植被、充沛的水资源等多种因素。但有一点是各方基本达成共识的,就是国家植物博物馆“一园一库一馆”的建设模式思路。

  品牌推广

  “展会+大健康”成宣传窗口

  在各项目如火如荼推进的同时,昆明市也借助“展会+大健康”这一宣传窗口,让观展宾客充分领略到“中国健康之城”的昆明城市品牌魅力。

  两年间,昆明已成功举办两届大健康国际高峰论坛,2017年在商洽会上带来昆明市大健康专题展示,在深圳国际植物学大会召开期间,举办了国家植物博物馆项目推介会和国际专家咨询会等系列活动。今年6月,在第五届南博会上,昆明大健康综合展区也以“1+6”模式重装亮相,组织了近千平方米的专题展区,面积达到了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专题馆的六分之一,参会企业机构达到了2017年商洽会的近两倍。“1+6”即1个主体形象展区和生命科学创新中心、高端医疗服务中心、健康产品制造中心、民族健康文化中心、候鸟式养生养老中心、高原康体运动中心6大中心,向宾客们带来疫苗研发、基因检测、3D打印等前沿技术,以及康复养老、智能健身、优质中药材的民生项目,成为生物医药与大健康馆中一颗最耀眼的明星。

  今年11月,2018中国(昆明)国际大健康暨养生养老产业博览会也将在昆明举办,在总结去年办会经验的基础上,以“七彩云南·养老福地——养生养老彩云南,健康生活目的地”为主题,共设有健康休闲旅游馆、国际养生养老产业发展论坛馆、养生生态食品馆、养生养老产业品牌馆及专题馆、健康养老产业主题馆5大展馆。同时,也将积极做好今年昆明大健康国际高峰论坛的筹备工作。

  如今,昆明大健康发展已步入“快车道”,一个以大视野、大手笔、大格局倾力打造大健康产业发展新动能,一个市场化、融合化、国际化的大健康发展新局面正呼之欲出。

  记者廖晶蓉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