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健康产业 >>  生物医药 >>  正文
“食盐里添加的亚铁氰化钾有害健康”是谣言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7日 14:07:0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市面在售食盐,大部分都含有亚铁氰化钾。配图

  近日,一篇名为《食盐里面添加亚铁氰化钾》的文章在网上流传,文章称食盐里添加的亚铁氰化钾有毒,甚至还会致命。

  对此,昆明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博士杨晓龙表示,食盐里添加亚铁氰化钾有害健康是谣言,之前已经出现过很多次了。亚铁氰化钾作为抗结剂添加到食盐里面,安全性是有保障的,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大部分食盐都添加

  该网帖称:一位教授觉得肾脏不对劲,体检后发现转氨酶升高、总胆红素升高、肌酐升高。亲属认为他的这些症状是某些化学物质导致的,他排查所吃的食品后,认定罪魁祸首是食盐里面的抗结剂亚铁氰化钾。

  这篇文章中还提到,“我国食盐中添加的亚铁氰化钾加热分解得到氰化钾,这是一种剧毒物质。我国在食品添加剂中规定允许使用的抗结剂有5种,即亚铁氰化钾、硅铝酸钠、磷酸三钙、二氧化硅和微晶纤维素,但中国盐业只选用了亚铁氰化钾一种。”

  文章在网上流传后,市民张先生就收到母亲转发过来的链接,并且她还叮嘱,“食盐中添加的一种化学物质有剧毒会伤肾,以后买食盐一定要看看成分表。”

  针对食盐中含有亚铁氰化钾抗结剂这种物质,记者走访昆明部分超市、便利店发现,市面上销售的多款食盐中,大部分都含有亚铁氰化钾。云山路一家大型超市里的货架上,共摆放着10款食用盐,有加碘盐、海藻盐、低钠盐等,配料表上显示,有5款食用盐都加了亚铁氰化钾。

  权威机构已辟谣

  添加亚铁氰化钾的食盐真的有毒吗?杨晓龙介绍,食盐打开后容易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受潮结块,加入亚铁氰化钾是为了防止食盐粘在一起。亚铁氰化钾是国内外广泛使用的食盐抗结剂,在标准规定的范围内添加是安全的,不会有损健康。

  记者查询后发现,关于食盐抗结剂的争论确实已经持续多年,此前也出现过很多次这样的传言,都有专家出来解释,证实是谣言。这次主角换成某教授,消息再一次在网上扩散。

  为此,8月27日,全国盐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还发布“就自媒体传播‘盐里面加进了亚铁氰化钾’危害消费者健康不实信息的特别说明”。说明指出,针对这一问题,中央媒体去年6月和今年2月已经做了报道辟谣,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常务委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钟凯也专门作出解释。说明中还写道,“全国盐标委再次向社会郑重说明:目前我国制盐行业在食盐中添加的“亚铁氰化钾”是严格按国家卫健委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的规定执行。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在食盐生产过程中都允许使用亚铁氰化钾作为食盐抗结剂……希望广大消费者放心食用。”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粮农组织专家委员会的评估数据,亚铁氰化钾的终生安全剂量是每公斤体重0.025毫克,以一个60千克重的人为例,每天摄入不超过1.5毫克的亚铁氰化钾是没有问题的。按照我国制盐业现行标准,每千克食盐中添加的抗结剂亚铁氰化钾最大使用量不能超过10毫克,这样算下来除非这个人每天吃150克左右的食盐才会超标,正常人一天吃20多克的盐就会觉得很咸了,更别说吃100多克。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人每天的食盐摄入量应该要控制在6克以内。”杨晓龙说。

  此外,亚铁氰化钾的化学性质非常稳定不易分解,只有温度达到400摄氏度左右,亚铁氰化钾才会发生分解。平时生活中烹饪食物,即使是油炸或爆炒,温度都不可能达到400摄氏度。(记者张晓莉实习生杨露)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