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防蚊灭蚊 预防登革热传播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1日 10:05:25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通过蚊虫(伊蚊)的刺叮吸血而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主要传染源为患者和隐性感染者,临床特征为起病急骤,高热,全身肌肉、骨髓及关节痛,极度疲乏,部分患者可有皮疹、出血倾向和淋巴结肿大。

  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介绍:本病的发生和流行有明显的地方性和季节性,这主要与伊蚊密度、雨量相关。一般流行于夏秋季,但在气温高而潮湿的热带地区,蚊媒常年繁殖,全年均可发病。我国广东、广西为5~10月,海南为3~10月。本病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流行,是仅次于疟疾的重要热带病。

  登革热的流行,表现出两种不同的类型:一类是地方性流行地区,在那里常年有病人发生,且雨季流行多、年幼病人多。另一类型是输入性流行地区,在这里有传播登革热的蚊种,平时无病例发生,仅在有传入时,可引起登革热发生或流行,我国就属于这类地区。

  目前,没有一种有效疫苗可预防登革热。预防登革热传播和流行的有效措施为防蚊和灭蚊。一方面,个人要做好防蚊准备。需要到登革热流行的国家和地区的人员,要注意穿长裤长袖衣(浅色最好),用蚊虫驱避剂涂抹在暴露的皮肤上、喷洒在衣领、袜子等处防止蚊虫的叮咬。在居住的房间内要准备灭蚊药,必要时可点蚊香,用蚊帐,避免蚊虫叮咬。另一方面,要采用环境治理和使用化学杀虫剂相结合的方法控制成蚊和幼虫。环境治理,包括翻盆倒罐、填平坑洼、填堵竹(树)洞、水缸加盖、铲除杂草和疏通下水道是消灭蚊子、预防登革热的根本办法。使用高效低毒的化学杀虫剂滞留喷洒、空间喷洒、熏蒸和烟熏等消灭成蚊及请专业人员在居室装上纱窗纱门防蚊,不失为治标的有效办法。

  记者陶彦然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