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共享资料 >>  正文
永善县“八措施”做实健康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16:29:2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杨正青 陈远飞)昭通市永善县紧紧围绕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得起病、方便看病、看得好病、尽量少生病的目标,强化八条措施、真抓实干,做实健康扶贫工作。

  强化组织保障

  县乡村分别成立健康扶贫领导机构,明确党政主要领导、相关人员职责,确保组织领导到位、统揽全局到位、高位推动到位。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确保健康扶贫“四重保障”、“三个一批”、“三个一”、“先诊疗后付费”“大病集中救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落到实处,群众受益获利。

  认真摸清底数

  把“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摸底调查工作纳入健康扶贫工作重要内容抓实抓细,确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到位,切实强化信息比对核实,确保扶贫、人社、卫计、民政、保险等各方数据准确,为精准施策提供详实的基础依据。通过摸底调查、动态调整,

  锁定“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对象2042户8283人。

  加强宣传培训

  把健康扶贫政策宣传作为引领工作落实的有效载体,强化政策培训与宣传,紧密结合新时代讲习所、院坝会、群众会、培训会等在全县上下掀起学习宣传健康扶贫政策的热潮。

  着力压实责任

  出台扶贫工作“一线挂联及结对帮扶”责任,实行风险抵押制,进一步压实乡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扶贫志愿者、大学生村官等一线干部责任和结对帮扶责任,同时建立乡镇卫生院业务骨干挂联村卫生室机制,切实提升村卫生室服务水平,强化考核考评和“一票否决”。

  部门协调联动

  健康扶贫30条措施涵盖行业多、内容广,上下协调、左右联动显得尤为重要。建立健康扶贫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各部门间信息互通共享、工作协调联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健康扶贫工作,明确各部门重点工作及职能定位,确保各块面工作有序推进。

  提升服务水平

  切实把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作为健康扶贫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切实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得起病、方便看病、看得好病、尽量少生病,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

  落实监督执纪

  把监督执纪作为促进健康扶贫工作推进的有力抓手,加大对政策执行的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严肃查处政策执行不到位、工作纪律不严实、工作推进缓慢等问题,以严肃的作风、严明的纪律助推健康扶贫政策执行不走样,人民群众得实惠。目前已对政策执行不到位的2家医疗机构给予通报批评,开展诫勉谈话4人,院内处罚相关责任人14人。

  群众满意为标准

  为切实解决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切实组织开展“送服务、送健康、下基层”主题活动,做到“患者不动,专家动”。邀请专家到县、乡、村开展免费义诊,同时组建巡回义诊小分队2支深入到偏远乡村开展巡回义诊、健康咨询及政策宣传;组建116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签约259618人,建档立卡户签约率达100%,创新家签服务模式,开展个体化健康教育19113人次;县内30家定点医院贫困人口住院病人全部实行“先诊疗后付”和一站式即时结报。全面落实9类19种大病患者集中救治工作,对1306名大病患者建立“一人一档一方案”,已开展集中救治1254人,救治率达95.16%,深受广大贫困群众的认同与赞许。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1   易门县召开2018健康扶贫工作推进会
2   江城县召开健康扶贫数据比对工作培训会
3   何秀艳 保山腾冲市腾越镇卫生院
4   史黎艳 个旧市大屯镇中心卫生所龙井村卫生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