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两年后养老服务设施和站点拟覆盖所有城市社区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9日 09:32:07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到2020年,养老服务市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设施和站点覆盖所有城市社区、90%以上的乡镇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拟于9月28日举行听证的《昆明市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作出上述规定。

  组织开展老旧小区电梯加装

  要实现到2020年,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的目标,放宽准入条件是关键。征求意见稿提出,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同时放宽外资准入的条件。

  为大力发展居家社区和农村养老服务,我市计划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征求意见稿明确,打造城市“15分钟服务圈”。2020年养老服务设施和站点覆盖所有城市社区、90%以上的乡镇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初步形成养老服务城乡基本覆盖、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人民群众普遍认可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格局。

  为提高老年人生活便捷化水平,征求意见稿明确,采取政府补贴、产业引导和业主众筹等方式,加快推进老旧居住小区和老年人家庭的无障碍改造,优先安排贫困、高龄、失能等老年人家庭设施改造,组织开展多层老旧住宅电梯加装,支持开发老年宜居住宅和代际亲情住宅。

  鼓励公办养老机构服务外包

  为改进政府服务,征求意见稿要求,举办养老服务机构审批过程中涉及的有关部门,要主动公开审批程序和时限,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不得违规设置前置条件。同时,简化优化康复医院、老年病医院、护理院等老龄型医疗机构的立项、开办、执业资格、医保定点等审批手续。城市经济型酒店等非民用房转型成养老服务设施的,报民政、住房和城乡建设、国土资源、城乡规划等部门备案后,5年内可暂不办理土地和房产功能变更手续。

  值得注意的是,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我市将加快推进具备向社会提供养老服务条件的公办养老机构转制成为企业或开展公建民营。到2020年政府运营的养老床位数占当地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应不超过50%。同时鼓励社会力量采取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租赁等方式,参与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改革公办养老机构运营方式,鼓励实行服务外包。

  在养老行业信用建设上,拟建立养老服务行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加强行业自律和监管。大力开展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全面评估检查养老机构管理服务情况,为老年人选择养老机构提供指引服务。

  打造世界一流健康养老目的地

  值得注意的是,我市将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气候、民族文化、旅游、生物资源和便利的交通等优势,大力发展休闲养生健康养老产业、“候鸟式”旅游养老业、老年健康管理服务业、民族特色医药产业、生物医药保健产业、老年文化创意产业,推动形成具有昆明特色和影响力的养老产业集聚区,着力培育一批面向全省、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集休闲养生、健康养老、中医保健、医疗康复为一体的养老服务产业龙头企业,打造“七彩云南·颐养胜地”健康养老品牌。打造面向全国、面向国际特别是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健康养老目的地。

  此外,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昆明康养小镇、老年住宅、老年公寓等老年生活设施建设。大力建设集健康、旅游、养生、养老于一体的综合体项目,将昆明打造成为集生态观光、长寿养生、休闲度假、民俗体验、康体疗养、文化体验等于一体的养老养生热点旅游目的地。

  在促进医养结合方面,明确提出,对于养老机构内设的诊所、卫生所(室)、医务室、护理站等医疗机构,计划取消行政审批,实行备案管理,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卫生机构按照规定纳入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为老年人提供便捷医疗服务。结合实际提出养老床位结构的合理比例,到2020年护理型床位占当地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应不低于40%。

  值得一提的是,昆明还要加强对养老机构运营和服务的监管。严禁以举办养老机构名义从事房地产开发,严禁利用养老机构的房屋、场地、设施开展与养老服务无关的活动,严禁改变机构的养老服务性质。对养老服务中虐老欺老等行为,要依法严厉查处。

  记者李丹丹报道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