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中医中药 >>  正文
秋季带状疱疹高发 警惕后遗神经痛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7日 10:04:06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至:

  秋天是带状疱疹高发期。眼下气温时高时低,专家提醒,中老年人尤其要防抵抗力下降,避免感染带状疱疹病毒落下后遗神经痛,出现刀割样、火烧样、针刺样疼痛,可影响睡眠、引发血糖血压升高甚至增加心脑血管意外。

  免疫力低便会找上门

  带状疱疹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病。不过,大多数人都以为这是皮肤病,治好了就可以了,却不知道,带状疱疹还有后遗症——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今年70多岁的陈伯前段时间就深受其苦,陈伯身上起疱后长了疤,但针扎般的痛还是从背后一直辐射到肚皮。日常风吹到皮肤也会引起疼痛发作,这让他很难受,连外出喝茶、运动也没精神了。

  为何疱疹结疤还会如此疼痛?广医三院荔湾医院疼痛科卢振和教授介绍,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是由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带状疱疹病毒有嗜神经性,在侵入皮肤感觉神经末梢后可沿着神经移动到脊髓后跟的神经节中,并潜伏在该处,当机体免疫力低下(如劳累、熬夜、饮酒、感冒、发热,或罹患系统性红斑狼疮、恶性肿瘤,或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放疗、化疗等)时,病毒就会活跃并大量繁殖,致使神经节水肿发炎。

  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虽然表现在皮肤,但病根其实在神经。民间说的“生蛇”痛,就是神经支配区的皮肤出疱并剧痛,如同被蛇缠在身上并不断咬噬般难受。

  中老年人是易感人群

  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多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在50岁以上的带状疱疹患者中,有部分人容易落下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最常见的痛感是“刀割样、火烧样、针刺样、紧轧样”疼痛,那种剧烈的疼痛强度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往往影响睡眠,引发血糖高、血压高,甚至心脑血管意外。

  如何预防带状疱疹?卢振和建议中老年人平时保持良好心态,有高血压、糖尿病者遵医嘱控制好疾病。此外,积极锻炼身体,不熬夜,不抽烟,不发脾气,及时添减衣服减少感冒。而一旦出疱有疼痛,要警惕带状疱疹神经痛,立即到疼痛科看医生,及早神经消炎减少后遗神经痛的出现。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