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中医中药 >>  正文
寒露节气防秋燥 适当补水防感冒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9日 16:05:19  来源: 北方网
分享至:

  天津北方网讯:10月8日我们将迎来寒露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寒露,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意思就是到了寒露节气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到此时节,就意味着天气已经进入深秋,并从此开始逐渐过渡到寒冷的冬天。

  据天津中医一附院冯春燕介绍,寒露时节正当金秋之时,燥气当令,北方气候干燥,气温多变,加之夏季多汗,津液丢失,人体容易虚火上炎致“秋燥”,故应注重养阴,而及时补充水份对于秋季养生具有重要作用。一般来说,健康成人每日需要水2500ml左右。我们体内的水有三个来源:饮水约占50%;饮食中含的水为40%左右;体内代谢产生的水占10%左右。每天平均从食物获得1000ml的水,蛋白质、糖类和脂肪代谢可供给300ml代谢水。此外的水(约1200ml)必须以液态食物和白开水、饮料来补充,才能保证体内水的平衡。在高温或强体力劳动的条件下,应适当增加。饮水不足或过多都会对人体健康带来危害。饮水应少量多次,要主动,不要感到口渴时再喝水。饮水最好选择白开水。

  寒露以后,随着气温的不断下降,感冒是最易流行的疾病。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廖辉主任医师介绍,在气温下降和空气干燥时,感冒病毒的致病力增强。此时,健康人群应警惕感冒来袭。廖主任提醒说,要预防感冒,首先应做到随气温变化随时增减衣物。其次,减少集会,尽量少去公共场所。此外,老年人、儿童等免疫力较低的人群应外出佩戴口罩,合理地安排好日常的起居生活,增强身体抵抗力。寒露节气天气正式转凉,老年人的活动量有所下降,加之天气变冷,睡眠时间增加等原因,血流速度减慢,很容易形成血栓,出现脑梗塞等脑血管疾病。《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明确指出:“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早卧以顺应阴精的收藏;早起以顺应阳气的舒达,以避免血栓的形成。因此,在寒露时节要顺应时令的变化,适当运动,分时调养,确保健康。

  多吃柑橘润肺化痰

  柑橘性凉味甘酸,有生津止咳、润肺化痰、醒酒利尿等功效,适用于身体虚弱、热病后津液不足口渴、伤酒烦渴等症,榨汁或蜜煎,治疗肺热咳嗽尤佳。柑橘可谓全身是宝,其果肉、皮、核、络均可入药。橘子的外果皮晒干后叫“陈皮”。而橘瓤上面的白色网状丝络,叫“橘络”,有通络、化痰、理气、消滞等功效。

  多吃石榴润肺止咳

  石榴性温味甘酸,入肺、肾、大肠经,有生津液、止烦渴,收敛固涩的作用。凡津液不足、口燥咽干、烦渴不休者,可作食疗佳品。石榴捣汁或煎汤饮,能清热解毒、润肺止咳,可治疗小儿疳积、久泻久痢等。

  大枣莲子银杏粥

  材料:百合、大枣、莲子、银杏、粳米。

  做法:莲子先煮片刻,再放入百合、大枣、银杏、粳米煮沸后,改用小火煮至粥稠时加入冰糖稍炖即成。

  推荐理由:此菜品科养阴润肺,健脾和胃。

  香菇冬瓜球

  材料:香菇、鸡汤、冬瓜。

  做法:香菇水发、洗净;冬瓜去皮洗净,用钢球勺挖成圆球待用;姜洗净切丝;将锅内放入适量植物油烧热,下姜丝煸炒出香味,入香菇继续煸炒数分钟后,倒入适量鸡汤煮开;将冬瓜球下锅烧至熟时,用水淀粉勾芡,翻炒几下放入味精,淋上香油,即可出锅。

  推荐理由:次菜品有补益肠胃,生津除烦之功效。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