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居民医保缴费不能用现金?昆明市医保局回应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0日 10:33:44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随着昆明市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启动,有市民发现,社区医保缴费点不再收取现金,而是改用刷卡、微信或者支付宝等方式缴纳,这也给不少老年人带来了困扰。为何突然停止收取现金?不会用手机、银行卡的老年人该如何缴费?10月9日,昆明市医疗保险管理局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一 一回应。

  ★市民声音★

  为何不能支持多元化的支付方式?

  10月9日,胡女士向晚报反映,国庆节前,年过八旬的父母到西山区立夏路社区缴纳2019年的医疗保险参保费时,被工作人员告知不收现金。10月8日,胡女士的父母再次来到社区缴费,被告知依然不能现金缴费,无奈之下,父母只好向胡女士电话求助。接到电话,胡女士立马赶过去帮忙缴费。

  针对社区拒收现金的做法,胡女士表示很难理解,而工作人员却只是回应:“这是医保中心的规定。”最终,胡女士掏出手机用微信支付的方式帮父母缴纳了参保费。但对于社区拒收现金的做法,胡女士表示非常气愤:“现在很多60岁以上的老人都用不来银行卡,更不用说智能手机,如果儿女不在身边,这些老年人如何缴费?”胡女士说,虽说现在办公都是信息化了,但作为政府部门,应该考虑到不同人群的需要,为什么不能提供多元化的支付方式呢?

  ★医保局回应★

  可到对应银行网点办理现金缴费

  针对市民的疑问,10月9日,昆明市医疗保险管理局召开会议,通过媒体进行了一一回应。

  1、 为何取消现金支付?

  昆明市医疗保险管理局参保管理处处长符扩山介绍,今年上半年,全省在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抽查工作时发现,部分地区存在医保资金安全隐患,例如部分社区工作人员挪用参保费、社区工作人员对现金真假识别度不高等,最终造成参保人无法享受医保待遇。因此,从今年9月10日起,按照省里的规定,昆明市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取消现金缴费,而改用其他方式。

  2、 市民有哪些缴费途径?

  新参保的城乡居民需就近到社区劳动保障服务所(站)办理参保登记后方可缴费;续保的城乡居民可以通过4种方式缴费:

  1、 可以下载使用“昆明人社通”手机app缴费。

  2、 可以到社区使用智能POS缴费。参保人携带社会保障卡、身份证到参保地社区刷银行卡,或者通过微信、支付宝完成缴费。

  3、 使用银行网点自助终端缴费,参保人可携带社会保障卡、身份证及本区缴费银行的银行卡到银行网点自主缴费终端缴费。

  4、 不会使用银行卡及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可以到银行柜面进行现金缴费。参保人携带社保卡、身份证到本区(县)的缴费银行网点柜面进行现金缴费。

  “我们建议年纪较大、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以及出行不便的市民,可以让成年子女下载‘昆明人社通’进行缴费。”符扩山介绍,如果是现金缴费,目前工行、建行、农行、农信社、中国银行五大银行可以支持医保缴费,但每个县区对应的银行不同。市民缴费前,可咨询当地社区或属地医保中心,就近就便选择银行网点进行缴费,也可以拨打“12333”热线转接至属地办理点进行咨询。

  3、 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办理期是什么时候?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按自然年度缴费。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期为2018年9月10日-2019年2月22日,每月办理时间为当月1-25日。

  4、 城乡居民办理参保应提供哪些材料?

  昆明市户籍城乡居民提供身份证或身份证明材料,非本市户籍成年人还需提交《云南省居住证》,非本市户籍未成年人由其家人代办,需提交身份证或户口簿,其父亲或母亲的《云南省居住证》。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