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世界肥胖日 今天你减肥了吗?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 10:46:5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10月11日是世界肥胖日。为提高市民对于肥胖危害的重视,帮助更多“胖友”找到科学有效的减重方式,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下称:省一院)当天在院内进行了多学科联合义诊活动,由该院普外一科联合内分泌科、临床营养科等科室组成的专家团队,为饱受肥胖与糖尿病困扰的患者提供免费身体质量指数筛查和疾病咨询,帮助患者全面了解减重与糖尿病疾病相关知识。

  省一院普外一科副主任医师李临海介绍,据相关数据显示,全球有近三分之一的人超重或肥胖。在中国,肥胖呈爆炸式增长。目前中国有9千万肥胖人群,其中1200万属于重度肥胖,已高居全球榜首。而且肥胖与糖尿病等代谢综合征相辅相成,发生肥胖的时间越长,患糖尿病及其他并发症的几率就越大。“肥胖造成的相关疾病已成为全球性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不仅可导致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内分泌代谢疾病,还可以引起呼吸、消化、运动系统障碍,并与多种恶性肿瘤的发生有关。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导致疾病负担的十大危险因素之一。”

  “如果想知道自己到底胖还是不胖,可以算一算自己的身体质量指数就行了。”李临海表示,身体质量指数又简称BMI,就是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每平方,结果大于25为超重。目前全球范围内约40%的成年人都存在超重、肥胖等问题,并且呈现年轻化趋势。儿童的超重和肥胖患病率更是在不断上升。如果体重超标了,管住嘴迈开腿是最有效、最健康的减重方式。“市民要多运动,同时养成合理的饮食习惯。”

  但同时,专家也建议,如果肥胖已经危及健康,一般的治疗手段已经达不到减重的目的,那么肥胖患者就可以考虑通过手术来进行减重。

  李临海解释,减重手术是通过微创外科手术方式,切除部分胃或通过改变消化道通道,达到限制食物摄入、减少吸收或两者兼有的目的,从而实现体重减轻。目前作为治疗肥胖、缓解糖尿病的重要手段,已被越来越多的临床证据证实有效。“但并非所有人适合该手术,减重手术需要病人具备必要的条件,比如年龄在15-65岁之间,BMI指数大于27.5,II型糖尿病病程小于等于10年等。只有被医生评估适合做该手术,医院才会建议进行。”

  此外,他还表示,市民应对肥胖进行理性看待,并科学减重。“比如有些人喝口水都会胖,很可能是有肥胖基因,导致不怎么吃都会发胖。而减肥也不能一味地不吃不喝,导致身体出现问题,还是要去正规医院求助。”

  参与义诊的专家表示,这次义诊主要是想把对于肥胖的科学的认识带给市民,使大家了解肥胖的发生机制、产生影响、相关危害与治疗手段。只有认识到肥胖的危害并加以重视,才能更好地提高大家的健康水平。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