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麻栗坡将开启民族植物研究新纪元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 10:47:07  来源: 云南网-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本报讯 近日,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博士杨立新为组长的环保部生物多样性及传统知识项目调查组一行5人,深入到麻栗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民族植物学调查。此举标志着文山州麻栗坡县正式开启民族植物研究新纪元。

  调查组在麻栗坡县林业局和县森林公安局的带领下,先后深入到天保镇老山药王谷、董干镇城寨、董湖村、下金厂乡中寨平江坝村、麻栗镇豆豉店老贤坡村等8个点,采用野外观察、标本采集、民间走访、资料搜集等方法对麻栗坡县生物多样性及传统知识进行了详细的调查。调查组认为,麻栗坡县少数民族众多,占全县总人口的41.4%。大部分少数民族村寨依山傍水,他们与植物朝夕相处,森林资源为他们提供了食物、药材、染料、建材等生产生活资料,传统知识通过口耳相传的故事代代传承,他们学会尊重自然、敬畏自然,从而保护了自然,许多村寨的“神山”“竜山”“风水山”因为被认为是神灵的象征而完好地保存至今,对当地生态系统功能稳定性的提高具有积极促进作用,调查组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环保部生物多样性及传统知识项目调查组组长杨立新说:“我觉得有一个很好的感受就是,我们麻栗坡县的这些少数民族,他们对传统的保护,他们的传统文化和相关的传统知识还依然在延续,依然被保存得非常好。我们好几个村寨这种神山神树神灵包括古树名木都保存得非常好,我觉得这些植物得以很好的保存和传承,跟他们相关的这些传统知识的传承是相关的,我觉得有望可以在这边做一个很好的示范,我们传统的文化和传统的这些知识怎么样保护了我们当地的一些生物多样性和它的环境,这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在我们看来,在云南来讲都很值得推广和示范的。”西南林业大学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联培在读硕士研究生范彦晓说:“通过我这几天对麻栗坡县的一个考查,这边无论是植物多样性还是一些的传统知识,都给我特别的一个震撼,通过当地百姓的努力,对这边(麻栗坡)神山的保护特别明显,今后可能会对它进行一个深入的调查,来保护一个这样的传统知识。”

  调查组在麻栗坡调查期间,一共采集500多种药物植物600多个标本,走访民族民间医生6人,除了在麻栗坡县发现药物植物非常丰富外,还发现了麻栗坡各个少数民族地区许多保存完好的自然胜景。环保部生物多样性及传统知识项目调查组组长杨立新说:“我们的学术叫自然胜景,当地的话就叫神山龙山龙林或是龙树,这让我感到非常欣慰,因为这样的神山神林,龙山龙林和风水山都是用我们的传统文化保护下来的。”

  据了解,环保部生物多样性及传统知识项目调查组将把采集到的药物植物带回去以后,进一步对这些药物植物进行标本鉴定,给它一个准确的植物名称,整理组建文山州麻栗坡县药物植物一个数据库,这对以后相关的药物植物进行传统知识的保护将起到非常好的前期研究基础。

  (陆宏章 肖 波)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