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英研究:家庭环境可影响儿童遗传性肥胖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 16:02:39  来源: 环球网
分享至:

  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9日报道,一项来自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最新研究发现,多吃水果蔬菜、少看电视、作息习惯健康的家庭环境,可以将儿童肥胖的遗传风险降低一半。

  携带肥胖基因的人比其他人更容易患肥胖症。异卵双胞胎有50%相同基因,而同卵双胞胎更拥有100%的相同基因,因此他们的遗传肥胖风险应该是相当的。

  来自伦敦大学学院的科学家于2013年7月至10月对这两类双胞胎进行了追踪研究,他们发现环境实际上可以改变这些肥胖基因对体重指数(BMI)的影响。

  当孩子生活在一个水果和蔬菜摄入较少的家庭,并且花更多的时间看电视时,86%的儿童肥胖是由于遗传因素。然而,当家庭中饮食更健康、参加体育活动时间更长时,遗传因素只占儿童肥胖原因的39%。

  伦敦大学学院斯蒂芬妮·施莱姆普夫特博士称:“这一发现支持了我们小组提出的一个理论,即当个体生活在一种鼓励过度摄入和低体力活动的易肥胖环境中时,对肥胖的遗传易感性将得到最高。换言之,肥胖基因就像枪,是环境扣下了扳机。”

  斯提芬妮博士表示,在低风险的家庭环境中,两类双胞胎的体重指数相似,这表明健康的家庭环境可以克服遗传因素影响。

  根据美国疾控预防中心的数据,美国儿童肥胖率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已经增加了两倍,影响了美国五分之一的儿童。儿童肥胖已经超过吸毒和吸烟,成为美国家长关注的头号健康问题。

  目前,每年的肥胖相关疾病医疗费用达到惊人的1902亿美元,几乎占美国每年医疗支出的21%,仅儿童肥胖的直接医疗费用就有140亿美元(约合969亿人民币)。(实习编辑:刘锦东审稿:刘洋)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