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研制出救援黑科技产品 20分钟在野外建手术室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5日 10:10:47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研制出救援黑科技产品

  如何使燃烧器满足低压低氧条件下主食加工所需要的热量是云南航天目前在攻关的课题之一。

  编者按

  从2012年起,科技部和云南省政府每两年举办一次科技入滇对接活动。截至目前,共有科研平台、人才团队、科技成果、科技型企业共914个项目在云南实现“四个落地”,促进了云南省内科研院所、高校、企业与省外同行的积极合作,推动了云南省围绕全产业链、全创新链的研发创新和产业化。日前,本报记者随云南省科技厅一起走进落地项目看到,不少项目已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作为首批入滇科技合作项目,云南航天与香港城市大学历时3年,联合完成了国内首批便携式等离子体消毒装置3种型号产品的开发。可靠的便携式消毒装置,为在公共事件救援中迅速建立医疗级的环境提供了可能。

  “这个装置1分钟内能杀灭霉菌等7种微生物,在伤者送往医院前就可对伤口进行清创和消毒,从而降低伤者的感染风险。”云南航天低温等离子体研究中心主任吴征威说。他所说的这种装置外形类似一个手电筒,是云南航天与香港城市大学联合开展等离子体技术转化的成果之一——手持式创口处理系统,可以说是野外紧急救援的“神器”。

  除手持式创口处理系统外,另一种型号产品——便携式等离子应急医疗环境系统,可在20分钟内在野外完成一个30立方米的万级标准手术环境搭建。万级标准手术环境除器官移植手术外,开颅等手术都可迅速进行。第三种型号产品——车载式等离子体空气净化消毒器,主要用于车内环境空气净化和消毒,例如消除颗粒物、异味、有害气体及有害微生物。

  “等离子技术是进行物理杀菌,没有抗药性,只需要电;经过第三方检测,能够迅速有效地杀灭病菌。”吴征威介绍,所谓等离子就是除了固体、液体、气体外,物质存在的第四种状态,等离子由臭氧、负离子、紫外线光子等组成,其灭菌原理就是破坏细菌的DNA,从而有效地灭杀微生物。相比其他灭菌的方式,温度低,人体皮肤可以直接接触;速度快,几分钟内就能达到灭菌效果,非常适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的紧急处理;不会产生副产物和有毒残留,对环境和操作人员都很安全;不受空间、物体形态限制,可以对复杂空间、不同外形的物体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有效灭菌。

  记者了解到,云南航天目前还在参与研究一项公共救援黑科技,在不同的环境下迅速制作面包,特别是在高原、高寒的环境下。“在紧急情况下,面包是制作速度最快的主食。”云南航天研发中心副主任庄严介绍,连续、批量加工主食面包是最快速解决大群体食品供应的方法。

  2017年,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牵头课题“高原高寒地区灾害现场安置装备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及应用示范”,云南航天作为承担单位,参与子课题“高原高寒地区主食加工方舱研发与应用示范”的研制开发。主食加工方舱研发的重点,就是具备在高原高寒条件下快速、连续、批量生产加工主食面包的能力,适应环境温度至零下25摄氏度,海拔高于3000米,满足500人份/小时主食保障。庄严介绍,目前已经完成总体技术方案,各分系统(烤箱、醒发箱、方舱、燃烧机、传送系统、电气系统、附属设备)设计也正在进行中,有望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出样机。

  记者吴洁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