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中医中药 >>  正文
秋季易上火,该如何预防?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11:34:46  来源: 羊城晚报
分享至:

  上火为民间俗语,广东人又叫“热气",比如咽干喉痛、牙痛和口腔溃疡。目前广东入秋,天气开始变得干燥,加上饮食口味渐由夏天的清淡转为浓重甚至麻辣,很容易上火。

  同时,中医还认为,人体阴阳失衡,内火旺盛,即会“火性炎上”,火苗往上蹿,于是口、咽、牙就成了重灾区,而且口腔黏膜、咽喉、牙龈不耐烧,所以很容易就出现症状,表现为红、肿、热、痛。

  灭火喝凉茶可能越喝火越大

  很多人凭着多年的上火经验,对上火已经是佛系的态度:“无所谓,反正我有王老吉、加多宝一堆的凉茶。”一感到不适即喝一堆凉茶降火,但火不能乱灭,凉茶不能乱喝,否则可能越喝越难受。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药师刘国栋介绍,我们想要“灭火”,先要搞清楚火势从何而来,要保护好阳气,因为一分阳气即一分生机,如果滥用清火药(清火药会损耗阳气),肆意糟蹋阳气,就易百病丛生,小孩、女性和老人更是如此。

  上火可分实火与虚火

  上火一般可分为实火和虚火,实火宜泻,虚火宜补。

  一般上火时伴大便干结、小便黄而味重、舌质发红多为实火;上火时伴有五心烦热、颧红、失眠盗汗、口燥咽干等多为阴虚火旺。

  据中医理论,虚火指的是身体的阴液被消耗得厉害,显得阳比较多,而造成阴虚火旺,所以虚火宜补阴。如果虚火时再吃一些泻火、清火的寒凉药物,只会虚上加虚,越治火越大,所以虚火时不能喝凉茶。

  刘国栋说,实火要多喝水,多吃一些消火的食物如:西瓜、苦瓜、菊花茶和绿豆汤等,严重一点的可以喝一点凉茶,吃一点清热解毒的药如牛黄解毒丸、清热消炎宁、众生丸等。

  虚火则要养阴,多吃一些补阴的食物和药材,如银耳、玉竹、沙参、天冬、麦冬和百合等。

  还有一种比较少见的虚火是由于阳虚引起的,因为阴盛格阳、阳不能潜藏而反浮越,以致虚阳亢奋,阳虚引起的虚火更不能吃清火药,补阴也没有效果。

  虚火的治疗是一种技术活,所以经常上虚火的人最好让中医师辨证调理一下。

  秋季易上火,该如何预防?

  进入秋季之后,要注意清淡,不要过度食用燥热、辛辣的食物。要作息规律,不要熬夜,不要通宵打麻将、玩游戏,以免伤阴虚火旺。

  同时还要调理情志,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中医认为肝属木,喜畅达而恶抑郁。心情不畅、怒易伤肝,会引起肝火过盛;过食酸味,也会引起肝火过旺;久视伤肝,经常对着电脑、手机,用眼过度也会伤肝。

  我们天天对着手机痴痴呆呆,不如放下它。多点运动,例如打一场羽毛球,出一身汗,祛一下火,也是挺舒畅的。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