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居家养老 住养老院 你咋选择?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10:07:59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10月17日(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也是全国第六个法定的老年节。然而,人口老龄化、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已成为制约昆明人口素质提升、人口红利释放的重大问题。据昆明市民政局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昆明市60周岁以上户籍老人超过106万人,老年人口占户籍人口的百分比达到18.9%,老龄化程度在全省16个州(市)中排名第一位。

  庞大的老年人口基数带来了愈加旺盛的养老服务需求,如何推动养老行业更好发展,让老年人群体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昆明的老年人又会选择哪种方式安度晚年,是居家养老,还是去住养老院?

  居家养老

  市民声音

  “跟家人住在一起才幸福”

  在记者走访调查中,很多老年人都表示,居家养老是现在最理想、最温情的养老模式,如果身体能自理,就不愿意住在养老院。一些年轻人也表示,等到老时,也会选择居家养老。

  老年人说

  84岁的董子豪:“老伴去世后,我就一个人住。3个孩子每周末都会来看我,一起吃饭。我觉得只要还能自理就不去养老院,年纪再大点就去和孩子轮流住,跟家人在一起才幸福。”

  丁兰英退休后做了社区志愿者,她说:“还是喜欢在家养老,平时可以参加社区活动,趁现在身体好就多给社区做点事,以后就依靠社区养老,而且社区里的邻居都是好朋友,也可互相照顾。”

  一大早就到篆新农贸市场买菜的刘晓芳老两口:“两个孩子都在省外工作、定居,平时就是我们老两口住,生活上能自理。孩子一两个月才能回来一次,虽会思念,但生活不孤单。社区活动丰富,我们也喜欢参加,和很多老人成了朋友,相互陪伴也蛮好的。如果社区能提供多一些养老服务,就更好了!”

  年轻人说

  25岁的李娜:“我会选择和家人住在一起,住养老院感觉亲情感会差一些。”  市民陈丽虹:“我肯定是选择居家养老,和家人住在一起才会感到幸福,才不会感到孤独。”

  覃苏梅:“我是不婚主义者,以后老了就和几个住得近的朋友做自己喜欢吃的菜,打打麻将……”

  和父母住在同一个小区的段宇宏说:“这样可让我们的感情变得更好,而且居家养老也让父母不用离开熟悉的生活环境,让他们生活得更自在、更舒心。”  

  现存问题  

  “吃饭难”“看病难”是最大难题  

  采访中,有些老人说,现在选择居家养老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如,“吃饭难”“看病难”是很多独居老人普遍存在的问题。对于一些年龄大、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来说,不能自己做饭,看病也不方便,吃饭问题、看病问题是他们生活中最大的难题;还有请人照顾的花销问题。如果到了生活不能自理时,就需要花钱请保姆照顾,会是一笔很大的花销。

  有些年轻人则更看重“感情寄托”,如果老了选择居家养老,除了家人的陪伴外,还希望有一些属于自己的生活,如:可以跳跳舞、下下棋、学学书法,甚至能“上上学”学习一些自己喜欢的课程,有一些事情可以做,就有了一份感情寄托,可现在很多小区的相关配置还非常缺乏。 

  破题探索  

  秀苑社区:

  “邻里小灶”解“吃饭难”

  “吃饭难”是很多独居老人普遍存在的问题,为了解决老年人的吃饭问题,秀苑社区通过邻里互助,探索出了“邻里小灶”模式。

  社工与社区志愿者一起为空巢老人做饭。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志愿者还会把做好的饭菜送到他们家中。“味道很对胃口,而且很多邻居在一起吃饭,感觉饭都能多吃一点。”秀苑社区居民82岁的徐竹英老人对“邻里小灶”十分认可。

  长寿路社区:

  推出“居家养老服务券”

  为让行动不便的老人在家也能住得方便,长寿路社区则创新性推出“居家养老服务券”。通过使用这些服务券,社区志愿者可为他们提供家庭保洁、老人护理、家电维修等服务。

  红星社区:

  自办老年大学丰富生活

  一些缺少资金扶持的社区,通过发挥社区居民的特长,助力社区养老。如,红星社区居民自办老年大学,由居民自己当老师上课,为老人提供丰富多彩的课程等,通过“养老+社区”的模式,建起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实现社区养老的职能,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加幸福。 

  住养老院

  市民声音

  “和同龄人在一起才不孤单”

  对于一些因患病而子女无力照顾的老人,或是一些独居生活难自理的老人来说,养老院则是更好的选择。相比起请保姆照顾的花费,去养老院更实惠,不仅有专门的护理人员,还有专门的医院;养老院里老人多,大家在一起也有共同语言;到养老院养老也让孩子少操心,减轻孩子的负担……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老年人,甚至是一些年轻人都持有这种观点。

  老年人说

  住在昆明市社会福利院的刘四凤:“因患心脏病常会犯病,以前在家时,孩子没时间照顾,现在到福利院后,医生每天都会来查看病情,一旦出现什么情况也能及时处理。”

  搬进都市新家老年公寓3个月的赵晓新对养老院的生活也很满意:“以前自己在家时,每天就是在小区周边转转。搬进养老院,身边住的都是同龄人,共同语言多。养老院还安排了舞蹈、书法等课程,生活很精彩。”

  杨晓燕:“孩子都在外省工作定居,让我去那边住又住不惯。我想等年纪再大点,就和几个姐妹一起去养老院,彼此照应,也让孩子们放心。”

  年轻人说

  市民徐丽:“我选择养老院,因为我也是有孩子的,不想给孩子太多压力,让他们减轻一点负担。”

  马莎说:“年轻时就想有自己的生活,老了也想相对独立、自由一点,住养老院有更多自己的时间,也不会太麻烦子女。”

  彭云:“我本就是喜欢热闹的人,住在养老院有很多同龄人,不会那么孤单,在家总归会觉得有点寂寞吧!”   

  现存问题

  公办养老院“一床难求”

  民办养老机构运营困难  

  “要先登记预约,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有床位空出来。”为了能让82岁的母亲住进公办养老院,秦女士一直在各个公办养老机构奔波,但都遇到了“一床难求”的情况。为啥不选择民办养老机构?她说,公办养老机构不仅收费相对低,还有专业的医务人员,服务管理有保障,比较放心。而且目前没有一个明确标准来判断哪家民办养老院好,对其没信心。

  与秦女士持同样态度的人占大多数,这也导致公办养老机构常常“一床难求”。以昆明市社会福利院为例,登记排队等候入驻的健康老年人就达500多人。

  与公办养老机构排队等床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民办养老机构大量床位空置。“很多民办养老院因地理位置距离城区较远,缺乏政策支持、社会认可度、运营成本大等原因,则面临着‘床多人少住不满’的经营窘境。”都市新家养老公寓相关负责人李立介绍,民营养老院入住率很难达到100%。“护工难招、培养投入大、流动性大也是普遍存在的问题。”

  全市养老机构在发展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如每千名老年人拥有机构养老床位与国家标准40张的差距较大、老龄事业工作体制机制不健全、基层基础薄弱、城乡区域养老服务业发展不平衡等。 

  破题探索  

  昆明市社会福利院:

  推行“医养融合”养老模式

  昆明市社会福利院推行“医养融合”养老模式,将健康老年人让给民办养老机构,充分发挥公办养老机构解决“刚性养老需求”的老年人问题,缓解了公办机构“一床难求”的压力。昆明市社会福利院院长周建国说:“医养融合是养老院发展的一个方向,通过个性化、人性化的服务,能让老年人在满足医疗需求的同时,也能提升养老的生活品质。”

  都市新家老年公寓:

  为老人提供个性化养老服务

  都市新家老年公寓为老人提供个性化养老服务,根据每个老人的身体情况,制定不一样的饮食和医疗服务。公寓内还有阅览室、电脑室、娱乐室、健身器械室等配套设施,能丰富老年人的生活,让老年人享受精神和物质的双重服务。   

  政策支持  

  昆明市民政局:

  进一步放宽社会准入 

  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

  通过近几年来的探索和努力,社会参与、功能齐全、服务多样、医养结合、可持续发展的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的基础已具备。目前,昆明市共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120所,养老总床位达到35700张。现已建成或正在建设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61个,每千名老年人拥有机构养老床位35.1张。

  昆明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将进一步放宽社会准入,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产业,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养老服务领域,都允许社会力量进入。同时,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设立营利性养老机构,按“先照后证”的简化程序执行。

  随着“中国大健康之城”品牌的不断打造,昆明市将加强养老与大健康产业、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的对接,通过“311”模式的试点和推广,推进医养有机结合,不断推动普遍性服务和个性化服务协同发展,着力培育一批养老服务产业龙头企业,努力打造“七彩云南·颐养胜地”健康养老品牌。“我们还将大力发展智慧养老服务,加快社区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对接供求信息,提供助餐、助洁、助行、助浴、助医等上门服务。”该负责人介绍,昆明还将建立健全养老服务评估制度,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标准体系,让老年人能够真正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记者 陈雯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