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中医中药 >> 正文
科技创新助力云南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14:25: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科技创新如何助力云南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用实际行动给出答案:“十二五”以来,该院通过国家和省级审(认、鉴)定、登记农作物新品种345个,国审品种数占全省的100%;新品种保护授权126项、专利授权及软件著作349项。全院年均成果转化面积2200万亩以上,新增产值30亿元以上。

  在茶叶方面,云南省农科院选育的“云抗10号”“紫娟”“佛香”等品种推广面积200余万亩,约占全省无性系良种面积的90%。其中,“云抗10号”在全省推广种植160余万亩,成为我省主要茶树良种。

  在花卉方面,云南省农科院获新品种授权和标准的数量、推广应用均居全国第一,自主知识产权品种占全省的70%。成果覆盖全省80%的鲜切花种植区,并在国内主栽区及东南亚部分国家进行了大规模示范推广。

  在蔬菜方面,云南省农科院开展了白菜、甘蓝、芥菜、白花、青花菜、萝卜、辣椒等蔬菜品种选育,育成新品种22个,年均种植面积超过150万亩。2018年入选云南农业蔬菜主导品种占全省的67%。

  在水果方面,“十二五”期间省农科院选育水果品种25个。其中,柠檬新品种“云柠1号”“费米耐劳”及配套技术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柠檬产区应用覆盖率超过90%;红梨新品种及配套技术在云南主产区实现全覆盖。2018年入选云南农业水果主导品种占全省的100%。

  在咖啡方面,云南省农科院咖啡新品种新技术在全省的科技成果转化推广覆盖率达90%以上,60余年的科学研究支撑了云南咖啡成长壮大。

  在中药材方面,云南省农科院大力示范推广滇重楼、滇龙胆、秦艽、灯盏花、草果等10余个优良品种,推广滇重楼三段式栽培法、滇龙胆育苗技术等16项先进实用技术,技术服务覆盖全省所有中药材种植区域。

  在甘蔗方面,云南省农科院育成“云蔗”系列新品种,研发温水脱毒技术、全程机械化和轻简化栽培等技术。成果助推云南甘蔗平均亩产从3.37吨提高到4.04吨,蔗糖成分从14.6%提高到14.85%,为云南甘蔗出糖率连续4年居全国第一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油菜方面,云南省农科院自育品种种植面积占全省的80%,并创新提高油菜“油用、菜用、花用、蜜用、肥用”综合利用价值,延伸油菜产业链。

  在粮食作物方面,云南省农科院10个品种5项技术入选2018年云南省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为我省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此外,云南省农科院开展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认证工作,为云南名特优新品牌的打造提供了科技支撑和服务,让“云”字牌的高原特色农业新标签活力更增、产业更强、声名更响。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