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妇幼老年 >> 正文
每天五六瓶可乐 年轻小伙喝出高血糖器官衰竭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 16:45:47  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至:

  每天五六瓶可乐年轻小伙喝出高血糖

  碳酸饮料虽好喝,但不能放肆喝

  本报记者谢春晖通讯员王建平

  “330ml装的可乐,我每天至少喝五六罐。”浙江省中医院下沙院区的ICU病房里,28岁的小李躺在病床上很虚弱,说着说着,眼角滚下了泪珠,“以后再也不喝可乐了。”

  原来,就在一周前,经营体育用品商店的小李突然晕倒在自己的店里,幸亏及时被家人送往省中医院下沙院区抢救。

  “他送到医院的时候,体内的血糖浓度高达128毫摩尔/升,比正常人高出60多倍,已经出现多器官衰竭的症状了。”参与抢救的医生王灵聪主任说,小李是得了高渗性高血糖综合征,病情非常凶险,随时都会出现生命危险。

  “因高血糖引起的并发症很常见,但像他这么严重的真是很少见。”王主任说,小李如此高的血糖浓度他还是第一次遇到。为了弄清楚小李血糖如此之高的原因,医生与小李的家人进行沟通。通过沟通医生才得知,小李是一个特别喜欢喝碳酸饮料的人,平时基本不喝水只喝可乐、雪碧一类的碳酸饮料,有时候甚至还用碳酸饮料代替吃饭。

  “找到病因后,我们对他进行了一系列针对性的治疗,这才把他从鬼门关口拉了回来。”在ICU病房里,小李昏迷了3天才苏醒过来。醒来后的小李才得知,自己因为喝碳酸饮料差点丢了命。

  记者在ICU病房见到了还在进行治疗的小李,他躺在病床上,精神状态并不是特别好。他告诉记者,最近3个月里,他基本没离开过碳酸饮料,特别是冰镇后的碳酸饮料。“喝起来很爽,一口渴就想喝。”他说,他觉得喝可乐不仅能解渴,在忙碌工作后喝可乐还能释放压力。一旁的王主任说:“再好喝也不能像你这么喝啊,这次教训一定要记牢啊!”王主任表示,小李算是非常幸运的,如果抢救不够及时,他就要出大事了。

  目前小李的各项生命体征已经基本平稳,马上就能转入普通病房进行后续治疗。

  “碳酸饮料中一般都含有大量糖分和食品添加剂,不节制地喝,对身体肯定是不好的。”王主任说,现在市面上的饮料让人眼花缭乱,而且都非常好喝,不过喝饮料一定要适量。长期饮用会造成血糖等上升、骨质丢失,增加患肥胖、糖尿病、脑梗、骨质疏松等疾病的风险。他建议市民,平时还是多喝白开水或茶水,不仅能解渴,对身体也有好处。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