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科普 >> 正文
甲状腺癌高发,是摄碘过多还是过度诊断?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 16:45:47  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至:

  甲状腺癌高发,是摄碘过多还是过度诊断?

  曾经因为恶性程度低、病程发展慢,甲状腺癌在众多肿瘤中几乎没有存在感。

  但近几十年来甲状腺癌的全球发病率持续上升,增长速度在所有实体瘤中名列前茅。

  但来自权威数据显示,我国2003-2011年甲状腺癌的发病率每年增加20.1%。甲状腺癌成为我国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

  加碘盐是否导致甲状腺癌一直是医学界的争论话题,民众对食盐要不要加碘也质疑不断。

  专家表示,到目前,我们都没有一个统一的直接论断。

  但可以确定的是,甲状腺癌的明确危险因素包括电离辐射、遗传和家族史、肥胖,以及诊断手段的普及、诊断水平的提升。随着发病率的提高,甲状腺癌的死亡率也在同步提升,大众不要忽略其中的危害。

  沿海地区发病增长迅速

  甲状腺癌近年来增长快速,全球亦是这样的情况。

  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临床医师癌症杂志》(CA)上刊发,由国家癌症中心副主任赫捷院士、全国肿瘤登记中心主任陈万青等共同完成的《2015年中国癌症统计》一文显示,我国2003-2011年甲状腺癌的发病率每年增加20.1%。甲状腺癌成为我国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

  我国癌症地图显示,东部、沿海地区增长最为明显。

  来自广州市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2004年至2013年,广州市累计报告甲状腺癌新发病例6394例,占所有恶性肿瘤的5.04%。

  在深圳癌症谱中,去年甲状腺癌的发病率首次超过了胃癌,其上升也最为明显。深圳市慢病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2012年深圳新发甲状腺癌为685例,2013年增加到1102例,增长了37.8%,成为上升最快的肿瘤。

  今年浙江省癌症中心发布的全省肿瘤登记地区癌症发病与死亡情况分析显示,甲状腺癌发病率上升趋势最为明显:2014年,甲状腺癌“粗发病率”为42.74/10万,其中女性的甲状腺癌“粗发病率”为65.90/10万,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位。

  患癌与碘摄入水平有关吗?

  沿海地区增长最为明显,容易让人联想到碘含量高的海产品,是否与甲状腺癌有关。

  上述文章中,陈万青认为,“长期使用碘盐导致甲状腺癌高发”的说法,虽不排除这种可能,但目前并无数据证明二者之间有相关性。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甲乳外科主任医师刘仁斌表示,碘在甲状腺正常生理功能中起到核心作用,是甲状腺激素合成的主要因素以及能够调节甲状腺腺体功能。碘缺乏直接或间接地通过减少甲状腺激素的水平,导致促甲状腺激素(TSH)分泌升高,增加了甲状腺癌的发病风险,慢性缺碘已经被明确为甲状腺肿大和滤泡状甲状腺癌的高危因素之一。针对缺碘而进行的人工补碘,由于剂量不当造成的碘过量,又会增加了甲状腺乳头状癌的发病风险。因此,碘缺乏或碘摄入过量均可能是造成甲状腺癌发病的高危因素。

  今年4月,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领衔完成的《人群碘营养水平与甲状腺相关疾病研究》。

  此项研究阐明了全省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碘营养水平及甲状腺相关疾病的患病现况、人群碘营养水平与甲状腺疾病的相关关系及引起甲状腺疾病的相关危险因素,结果显示,浙江省人群甲状腺癌的“高发”与碘摄入水平并没有明确的关系。

  刘仁斌建议,普通人购买正规的加碘盐即可满足对碘的需要,不需要额外补碘。海带、海鱼等食物中碘含量丰富,经常食用者更不要盲目补碘。

  甲状腺癌与辐射遗传肥胖等有关

  对于甲状腺癌的病因,专家表示,目前,可以明确的危险因素是电离辐射、遗传和家族史、肥胖。随着工业化的发展,人们接触电离辐射的机会增多,如长时间接触电子产品等,这些都值得我们关注。同时,近年来高发的重要原因,还可能与先进诊断技术的广泛应用有关。

  新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的一项最新研究分析了1974年至2013年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NCI)数据库中记录的77000多例甲状腺癌。研究者们发现,除了诊断方法的改进,还有其他的因素导致甲状腺癌病例数的增加。

  其中一个可能因素是肥胖。早前的研究,包括2012年发表于《JAMA外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患者的体重指数提高,其发生侵袭性较强甲状腺癌的风险会相应提高。

  过度诊断推高甲状腺癌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陈万青教授还指出,过度诊断也是造成甲状腺癌高发的原因之一。“诊断技术在提高诊断水平的同时也带来了过度诊断。以往患者出现微小病灶或亚临床期的癌症,其中一部分是不需要干预治疗的,也不影响健康。但现在都被纳入治疗,并进入统计。”

  中国医科大学内分泌研究所所长滕卫平教授介绍,国际学术界普遍将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增长得如此之高原因归咎于高分辨率B超的广泛使用和甲状腺癌筛查项目的开展。非甲状腺疾病死亡的尸检资料证实,甲状腺癌的检出率是11.5%。这个数字是目前甲状腺癌发病率的1000多倍。它们多数是甲状腺微小癌,是“惰性肿瘤”,即具有惰性的生物学行为,所以业界也将甲状腺癌称为“懒癌”。也就是没有临床症状,也不危害身体健康,可以人癌共存。

  在不少专家看来,甲状腺微小癌如强加治疗,绝大多数的患者并不能从治疗中真正受益,反而需要承受甲状腺切除手术并发症和终生甲状腺素替代的痛苦。

  南方日报记者李劼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