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专科资讯 >> 正文
昆明大观医院举办“工、休”及家属联谊会
呼吁社会关爱精神障碍患者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 20:3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秦黛玥“工、休”在这里被理解为医务工作者和休养员(住院康复治疗精神障碍患者),日常生活中,人们很少注视到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或开心、或忧愁,但照顾他们的医务工作者却要付出异于常人的艰辛。10月25日,昆明大观医院举办首届“工、休”及家属联谊会暨中残联UFE社区康复活动,目的是让更多人了解这一特殊群体,呼吁社会大众正式他们、关注他们,并给予他们尊重和帮助。

  医生:不止用药,更应该关注患者各项社会功能的恢复

  精神病是一组以表现在行为、心理活动上的紊乱为主的神经系统疾病。它是由于外在原因与内在原因相互作用所导致的心理活动、行为、及其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为主要特征的病症。它包括神经衰弱、癔症、焦虑症、强迫症、恐怖症、抑郁性神经症、疑病症等。

  目前对于该病的康复治疗,在国际上比较认可的是UFE精神障碍康复模式。UFE是源于意大利的一种精神障碍康复模式,即聘请稳定期精神障碍康复者或家属,参与精神障碍者的康复工作。康复者或家属分享精神障碍康复治疗的自我管理经验,专科医生讲解如何做好家庭康复指导。UFE的存在,不仅为志愿者们积累了经验,增强了信心;为同病相怜者树立了榜样,诠释了希望;使患者的亲人们得到慰藉,放松了心情。今年6月,在西山区残联的推动下,UFE项目落地昆明。昆明大观医院也是本次UFE项目在昆明市唯一开展的试点单位。

  已经发病三次的王姐是该项目的受益者。经历了8年的漫长求医路的王姐,被姐姐送到了昆明大观医院康复治疗58天,如今在不停药的情况下,已经恢复正常生活回归社会。活动当天,面对记者她已经能坦然成述之前在自己身上的种种不幸。而现在最能让自己开心的是回医院看望自己的病友们,“给他们买点糕点水果,送点衣服,跟他们聊聊天,让我觉得温暖。”她表示:“良好的康复环境、乐观的心态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对我康复帮助非常大,当然也离不开姐姐对我的不放弃。”

  传统的治疗一般是对患者用药,但是对于这种特殊的慢性病而言,后期的康复对于稳定病情显得更加重要。昆明大观医院刘德云院长表示,精神障碍患者的治疗不能满足于药物对症状的控制,而更应该关注患者各项社会功能的恢复。据他介绍,昆明大观医院精神障碍患者开展心理咨询、工娱治疗、服药训练、生活自理能力康复训练、家居生活与劳动技能培训、社会适应能力训练以及亲友关系重建康复训练等

  医院:家属支持和社会关爱才能给更多家庭重生的希望

  活动现场,除了有医护人员及患者表演节目外,休养员家属还介绍了其家属在院的康复情况,医院还为家属组织义诊。这些患者中有来自攀枝花的、有来自海南的全国各地的患者,同时,医护人员还亲切地为患者及家属送上一份信,让家属对精神障碍患者多一份宽容和配合,对医务工作者多一份理解和支持。

  目前,昆明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定点医院只有4家。作为昆明本土的民营医疗对于精神卫生康复专科的有力补充,董事长万海滨希望得到更多的理解和支持,他表示,精神障碍患者的康复,需要家庭配合,更需要全社会的参与,一直以来,患者和医务工作,以及患者家属的互动,仅局限在病房里,或单一的活动中,为了让更多人一同走进“工、休”及其家庭里,了解他们的日常,给予他们更多关爱,更好地推动UFE项目的落地和推广,让更多精神障碍患者早日康复。

  精神障碍患者的康复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其中需要多方的理解与配合,在长期的康复救治中,会有家属对患者放弃治疗,也会有家属对医务工作者不理解。精神康复更多地是需要以心换心,以爱相守,只有双方配合,以及家属的支持和社会的关爱,才能给患者以勇气和力量,给更多家庭重生的希望。此次活动更多的是医务工作者与患者家属的交流,考虑到患者家属常年奔波在为病患的康复治疗中,难免会忽视自己的健康,我们也特意将义诊纳入其中,为家属提供义诊。这是昆明大观医院首次举办“工、休”及家属联谊会,今后,这样的活动还会定期开展,也希望更多人能参与到这样的关爱活动中来。”万海滨说。

  据悉,为了稳定了巩固精神障碍患者的病情,昆明市大观医院除了在治疗中纳入工娱疗的项目外,还计划在石林开设农疗基地,为病情稳定的患者提供简单的农作,以尽快适应新的生活,从而更好地回归家庭和社会。

  相关阅读:

  昆明市大观医院是经昆明市卫生局批准成立的一所二级综合医院。集门诊、住院、体检、预防保健和康复为一体。是云南省医保定点医院,昆明市社保定点医疗机构医院现设有病床176张,在册职工155人。其中主任级医师5人,设有内科、中医科、妇科、老年科、临终关怀科精神科和康复科,重点打造康复科、精神科两大特色专科并成为我省首批医养结合试点单位2017年,昆明大观医院成为昆明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定点医院。

  昆明市大观医院聘请省内外的精神病专家做为院长,定期对医务人员进行培训,并常年邀请省市级精神病专家在院坐诊。医疗团队有正高级职称医生4人,副高级职称医生3人,主治医生6人,初级职称4人。以上专家均来自省精神病医院,省心理卫生中心以及省外退休知名专家组成,既有在三甲一线临床的专家,也有退休的知名专家团队坐诊。

责任编辑:高艺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