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妇幼老年 >> 正文
想长高 吃睡运动都有讲究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9日 14:39:00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至:

  健康的孩子生命力旺盛,特定的时期身高就像雨后春笋,节节拔高。怎样才能让孩子的身高多长一点?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潘思年副主任医师介绍,撇开疾病的因素,日常只要巧妙用好营养、睡眠、运动“三板斧”,就不愁孩子不长个儿。

  儿童长高关键看两个阶段

  儿童身高增长有其规律。正常人生长过程中有两个身高快速增长的阶段——婴儿期和青春期。婴儿出生时身高普遍在50厘米左右,随后第1年身高可增加25厘米,第2年12厘米左右。青春期孩子可以平均每年增高7~10厘米,该期大约持续3年,在此期间总共增加25~28厘米。有趣的是,人体的身高生长速度,一般在一年中长得最快的是在5月,其次是6~10月份。

  婴儿期和青春期是决定成年后身高的关键时期,但这个时期孩子的生长受到各种环境条件的影响,最终会影响遗传基因所决定的生长潜能的发挥。两者相比较,青春期的身高成长更为重要。因为当婴儿期长个受到影响时,只要及时纠正影响身高增高的各种因素,最终还有充足追赶生长的时间,甚至还有可能赶超同龄的小伙伴,而青春期骨骼逐渐接近完全愈合,青少年追赶生长的能力受到限制,一旦错过这个增高的黄金时期,就很难挽回了。

  研究表明,人出生时的身高与成年身高的相关性达到20%,而3岁时身高与成年身高相关性高达80%,所以在身高方面,一定程度也是“3岁看一生”的。潘思年介绍,成长过程中影响人体身高的因素包括遗传、营养、疾病、母亲情况、环境因素、社会和家庭因素等,其中,最终身高的70%~80%由遗传决定。

  吃:多摄入优质蛋白质

  潘思年介绍说,虽然身高的决定性因素不在后天、不在外部环境,但健康成长的孩子,如果注重营养搭配,对身高还是有益的。其中,蛋白质是长身体的最佳“建筑材料”。动物性食品如蛋、肉、鱼、乳类所含人体必需氨基酸比较完备,营养价值高,宜多吃;大豆及豆制品的蛋白质也是优质蛋白质,要让孩子经常进食。

  同时,要注意荤素搭配,如豆类、花生、蔬菜与动物性食品搭配,可进一步提高蛋白质的营养价值,又可取长补短,增加人体对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吸收。

  不良生活习惯包括挑食、偏食、暴饮暴食、进餐缺乏规律性、不吃早餐、好吃零食、进食时速度过快、狼吞虎咽等会影响孩子们长个。

  值得一提的是,钙、磷是骨骼的主要成分,但单纯的补钙并不能直接地使孩子增高。可以适当地摄入富含钙、磷的食物,如牛奶、虾皮、豆制品、排骨、骨头汤、海带、紫菜等。

  另外,少吃甜食、均衡饮食是长高的重点,家长没有必要轻信增高保健品和补品。

  这些东西不要吃:

  有的家长觉得孩子又瘦又矮,抵抗力也不好,听说吃胎盘可以增加抵抗力和长个子。潘思年说,千万不要!同样,建议尽可能不吃或少吃的食品有:燕窝、雪蛤、鸡子、蚕蛹、蜂王浆、花粉制剂、鸡胚、禽颈、反季节蔬菜和水果、油炸类食品、牛初乳、冬虫夏草、人参、桂圆干、荔枝干、黄芪、沙参等“补药”。

  动:多做弹跳伸展运动

  有助于身高增长的运动:弹跳运动,如跳绳、跑步等有助于四肢运动;伸展运动,如单杠、仰卧起坐、体操等则有助于骨骼的伸展;全身性运动,如篮、排球,羽毛球和游泳等,有助于全身骨骼伸展和延长。

  不利于身高增长的运动:举重、举哑铃等静力性运动项目。

  每周至少要运动4~5天,每次要求30~45分钟是最佳选择。

  潘思年提醒,安排孩子的运动应适度适量,贵在持之以恒、养成运动习惯。

  睡:最好晚上9时入睡

  良好的睡眠对身体发育的重要性大家都是知道的。生长激素的分泌高峰是在熟睡时,晚上9时如果能够入睡,生长激素分泌会逐渐增加,到夜里12时左右呈现高峰值,早晨5时以后逐渐下降。潘思年提醒,如果孩子迟睡,就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一二年后,这些孩子的身高将明显低于早睡的孩子。

  家长可以给孩子营造一个有利于睡眠的氛围,室内灯光调暗,上床前尽量不要和孩子进行热烈交谈,晚上睡前不要吃消夜和甜食、睡前避免光刺激,如超过2小时的看电视或电脑等等。(全媒体记者周洁莹通讯员周晋安、甄晓洲)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