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疾病防控 >> 正文
“世界卒中日”:肢体无力麻木、吐字不清需注意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9日 14:39:00  来源: 央广网
分享至:

  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29日是第13个世界卒中日,今年的主题是“战胜卒中,再立人生”,旨在呼吁公众和患者重视卒中的二级预防。“脑卒中”(cerebral stroke)又称“中风”、“脑血管意外”(cerebralvascular accident,CVA)。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包括缺血性和出血性卒中。

  据《北京市2017年度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显示,脑卒中居北京市居民死因的第三位,占全部死亡原因近两成。脑卒中给社会和家庭均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社会负担。

  其实,大多数脑卒中在发作之前都有一些预警信号提醒,这些信号在几分钟或者几秒钟可以缓解,往往被人们忽略或者抱有侥幸心理的感觉挺过去。

  脑卒中预兆

  研究发现脑卒中常见预兆依次为:

  (1)头晕,特别是突然感到眩晕。

  (2)肢体麻木,突然感到一侧面部或手脚麻木,有的为舌麻、唇麻。

  (3)暂时性吐字不清或讲话不灵。

  (4)肢体无力或活动不灵。

  (5)与平时不同的头痛。

  (6)不明原因突然跌倒或晕倒。

  (7)短暂意识丧失或个性和智力的突然变化。

  (8)全身明显乏力,肢体软弱无力。

  (9)恶心呕吐或血压波动。

  (10)整天昏昏欲睡,处于嗜睡状态。

  (11)一侧或某一侧肢体不自主地抽动。

  (12)双眼突感一时看不清眼前出现的事物。

  预防脑卒中的小知识:

  1、减重:尽量使体重指数(以体重的千克数处于身高的平方)应该保持在20~24。

  2、限盐:每日的食盐摄入限制在6克以下。

  3、减少膳食的脂肪:总脂肪<140/90mmHg。

  4、戒烟限酒:完全不能吸烟,可少量饮酒,每天喝啤酒不超过300ml,高度酒不喝。

  5、控制高血压:在病人可耐受的情况下,最好将血压降至<140/90mmHg。

  6、监测血糖:有中风危险因素的人应该定期监测血糖。

  7、保持适当的体力活动,增强体质,保持乐观的心态和学会自我减压。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