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共享资料 >> 正文
【“十佳乡村医生”展播】段同春:一个种草药、钻研中医治病的村医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12:0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颁奖词:一种积极钻研的进取,一种开拓创新的创造。他不断摸索中草药治病的方法,用黄芪治愈水肿,在村卫生室开辟出中药园和中医文化展室,种植药材,陈列医书和标本,向群众传播中医药文化。

  如果一个人一生只能做好一件为己为人的大事,那么乡村医生段同春做的就是钻研中医药。他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不断摸索中草药治病的方法,尝试用黄芪治愈水肿,并在村卫生室开辟出中药园和中医文化展室,种植药材,陈列医书和标本,向乡村群众们传播中医药文化。

  段同春在出诊路上

  段同春是一名来自腾冲市滇滩镇西营社区卫生所的乡村医生,1994年进入卫生所工作,因为表现优秀,1998年6月担任卫生所所长至今。工作25年来,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认真执行《执业医师法》、《云南省乡村医生从业条例》,严格遵守医风医德,坚持“以人为本”“性命相托,健康所系”的原则做好乡村医生的本职工作。

  段同春为西营村村民开展健康教育讲座

  2009年国家开始实行公共卫生服务,段同春起带头作用带领卫生所医生一同启动居民健康档案管理,为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儿童、妇女创建分类健康档案,并创建了健康管理的色标,规范了居民健康档案管理,使不同类型的健康档案看上去一目了然,可清晰区分,不易混淆,方便管理,这一方法受到各级的一致好评。

  2013年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且奔着为更多群众造福的心态,段同春在卫生所开办了中医理疗室、中医文化展室、中药园,并且亲自种植三七、重楼、天冬等60多种本地药材。段同春竭尽全力收集到了从明清时期到近代的医书百余册,清末时期的药柜及本地的中草药标本。平时,这些中医药的书籍就摆放在图书室,段同春在有限的休息时间里时常翻阅医书,学习中草药知识,并把自己领悟到的与同事交流。

  不管是“天道酬勤”还是“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不断摸索,段同春在用中草药治疗疾病方面取得一些成效。比如用黄芪治疗水肿,段同春在基础配方上适当加减,成功治愈心源性水肿肾性水肿20余人。此病例的成功经验发表在《乡村医生集粹》里,提供给更多的人鉴用。

  段同春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签约家庭医生服务

  不仅是在中草药的运用,在社区群众的医疗帮扶方面,段同春对群众的需求也是有求必应。2006年6月的一天凌晨3点,孕妇张如英上厕所不慎跌倒,接到电话的段同春赶往患者家中,患者已被大片的血液浸泡湿了衣被。为孕妇测量血压,血压仅为50/30mmhg的紧急时刻,段同春立即为患者进行紧急处理,并联系上级医院在最短时间内将孕妇送往上级医院进行治疗,平安保住了患者生命。

  像无数个在自己位置上默默奉献的乡村医生那样,为了病患风雨无阻,段同春曾在2007年就被评为“云南省优秀乡村医生”。时隔10年后,他再次成为优秀的乡村医生工作者,他用自己几十年如一日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基层健康守门人”的工作,并以一个优秀的乡村医生职业精神告诉所有人:医者,仁心、慈心,用医术治病救人。

  云南网记者 龙彦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