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共享资料 >> 正文
【“十佳乡村医生”展播】黄德芳:立足本职继续做好医生该做的一切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16:1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颁奖词:出诊行动如风、自办黑板报宣讲知识,公卫服务指标超额完成,刻苦自学提高医术。在这个离省会城市不过几十公里的村卫生室,她心无旁骛地沉浸在村医的小世界,为需要和信任的居民守候。

  2017年3月的一个深夜,急促的手机铃声把黄德芳从梦中惊醒,电话是马脚村村民关又仙打来的。黄德芳立刻赶到其家中,只见病人呼吸十分困难,口唇青紫,呼之不应,哮喘病发作了。随即黄德芳立刻进行救治,及时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无论寒冬酷暑、白天黑夜,只要群众需要便随叫随到,这就是乡村医生黄德芳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

  黄德芳2007年参加工作,扎根乡村十年如一日。她每天都坚持一晚出诊数次,有时甚至都睡不上觉。“有时刚端上饭碗,吃了一口饭,就被病人叫去。这样的工作状态是常态了。”对于黄德芳来说,她的工作是没有节假日的,就连大年初一,也没清闲过。家人曾问她:“这么没日没夜,图的是什么?” 黄德芳的回答很简单:“凭一个人的良心、一个医生的道德。”

黄德芳在居民家为小孩做检查

  医者父母心,急病人所急,痛病人之所痛。黄德芳深知其中道理,对群众热情、关心,耐心听取病人诉说病情和痛苦,了解患者的需求;细致诊查每一例病人,谨慎用药,严格执行操作常规。凭借着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务实的工作作风,黄德芳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信赖和赞誉。

  记者了解到,黄德芳所在的南营村卫生室,不仅要为辖区的村民们治病,还要承担妇幼保健、传染病防治、计划免疫、慢性病管理以及健康教育等公共卫生工作。工作千头万绪,量大任务重,但黄德芳总能一丝不苟地完成,让每一个村民都享受到国家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使宣传工作做到每家每户,疾病预防健康知识家喻户晓。目前,南营村卫生室建立居民健康档案3900份,其中糖尿病患者69份、高血压患者305份、精神病患者13份、65岁老年人405份、0-6岁儿童298份,各种指标均超额完成。

黄德芳在居民家为小孩看病

  黄德芳医生明白在乡村行医,务必医疗技术全面。单凭在学校学的那些西医知识,远远满足不了群众看病的需求。因此,在繁忙之余,她除了发奋钻研专职业务外,还常刻苦自学中医、针灸推拿等,很快就成了多面手的乡村医生,并取得了乡村执业助理医师书。

  黄德芳淳朴、勤勉,默默守护着乡亲们的健康。她被评为昆明市优秀乡村医生及盘龙区优秀乡村医生。“未来的路还很长,会继续做好医生该做的一切。”黄德芳说。

  云南网记者 龙彦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