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资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共享资料 >> 正文
【“十佳乡村医生”展播】普琼华:医生与病人的交情就是为他们走无数个7公里的路程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16:13:00  来源: 云南网
  颁奖词:身为女人,她是好媳妇,建设文明家庭;身为医生,她受病人称赞,被上级表彰。留守老人常有她的相伴,危急险情必有她的身影,贫困无助总有她的怜悯。她是三千多大寨村村民的守护者。
 
 

  “医生总是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不管刮风下雨,不管白天黑夜,病人随叫随到;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麻烦,精心治疗,耐心护理,让患者满意,也让家属放心。”

  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新化乡大寨村卫生室乡村医生普琼华,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

普琼华为村民量血压

  普琼华于2002年参加工作,16年来始终立足农村一线,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一心一意为广大群众着想,替病人排忧解难。

  她至今仍记得2009年10月份的一个夜晚。“已是晚上十二点多钟了,本村一名常年患有肺气肿、胃溃疡的低保户,因饮食刺激引起急性发病,情况十分危急。”病人家属急急忙忙打了电话找到普琼华,但他们之间相隔了7公里的路。

  可是,7公里又算什么呢?对乡村医生来说,早已走过无数个“7公里”。于是,普琼华拖着疲惫的身躯,冒着严寒连夜赶到病人家中实施抢救工作,度过了一个难熬更加难忘的雨夜。

  “这就是医生与患者的交情啊,病人痛苦地躺在那里,不管多远的路,多冷的天,医生总是要赶到病人身边去。”如今说起,普琼华心里只记得这份医患情。

普琼华上门为老人检查身体

普琼华上门为老人检查身体

  而对于村子库的五保户、留守老人,普琼华更是非常关心。这些村民家中无人照料,经济又十分困难,普琼华便选择主动上门了解病情,为他们免费治疗。测血压、查心率、测血糖,耐心地讲解防病保健知识……她已将村子的259名老年人、322例高血压病人、42名糖尿病病人、15名精神障碍患者纳入慢病管理,为他们提供每三个月一次的上门随访服务,一年一次健康体检,并及时将体检信息存入档案,真正为慢病患者建立了“晴雨表”。

  截至2017年,普琼华所在的一个以彝族居多的少数民族行政村,全村3135人中已有1568人完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率为50%;其中重点人群完成签约481人,签约率为99%;建档立卡贫困户、计生特殊家庭签约率为100%。该项工作做到全覆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也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

普琼华在村民小组做健康体检

  普琼华所在的村卫生室不仅肩负着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工作,也需配合县卫计委、县疾控中心以及县妇计中心、本地卫生院完成各项医疗工作。她作为村卫生室室里的一名乡村医生,更多地承担起了为村民们防病、治病的责任,并始终在努力把传统的治病为中心的理念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大健康理念”。

  据了解,卫生室的医生们都认真落实了规定的16项基本公共卫生工作,还利用广播、墙报等向群众讲解各种预防措施,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成为村民们家喻户晓、老幼皆知的事情。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更是作为一名乡村医生,我一直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农村医疗卫生事业中,与同事相互尊敬团结协作,尽自己所能为村民们消除病痛,解一方群众之疾苦,保乡村百姓之安康。以上都是作为乡村医生的我能做到和必须要做到的。”普琼华始终认为,自己不过是在尽本分做好每一件小事。但一桩桩让百姓满意的小事加起来,就是自己热爱并为之奋斗的农村医疗卫生事业,

  云南网记者 龙彦 李星佺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