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共享资料 >> 正文
【“十佳乡村医生”展播】彭继文:边境村寨里的戒毒医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16:1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颁奖词:孤胆英雄,光明使者。在毗邻缅甸的村寨,他是一个特殊的村医,像一束柔韧温暖的阳光,驱散毒魔的阴霾,拯救枯干的身体,更为心灵疗伤。

  2018年,在乡村医生彭继文的职业生涯中是值得纪念的。他所在的卫生室从瓦房搬到了新的卫生室,他获得了扬子江药业杯·云南省2018年最美“健康守门人”评选活动“十佳乡村医生”。

  “这个荣誉是对我工作的一种肯定,像我这样的基层医生有很多,每个基层医生都不容易”,这是彭继文的获奖感言。获奖后,彭继文平静而又喜悦地把消息发到朋友圈,向支持的领导亲人朋友致谢。

  彭继文是一名80后年轻的乡村医生,2004年加入村医队伍后便在德宏州陇川县章凤镇拉勐村卫生室担任村医。当时,卫生室还在小瓦房里,医药和设备都比较简陋,出诊的交通工具也没有,工作全靠两条腿、一张嘴。从医的14年里,他见证了卫生事业的发展给村民带来的健康,戒毒工作给吸毒人员带来的新生活。

  拉勐村,是德宏州陇川县章凤镇的一个村,这里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达 2452米,边民交往频繁。降低传染病危害、与毒品作斗争,是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长期的任务。

  拉勐村与缅甸的边界只是篱笆或小河,边民往来容易,再加之健康意识淡薄,语言不通,给传染病的防控带来不小的难度。在彭继文的记忆中,计划免疫向来都是重点工作,为了让村民了解接种预防的益处,卫生室的医生经常组织健康宣教和入户走访。近些年,彭继文就和同事们通过微信群通知打疫苗的时间,没有来的人就一个个入户通知。

  经过多年细致周密的宣教,村民的预防接种意识提高了,目前拉勐村的接种率已达到100%。彭继文说,看到村民的改变,自己的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

   mmexport1541644096632_副本.jpg

  为了帮助吸毒人员戒掉毒瘾,拉勐村卫生室于2010年开展美沙酮维持治疗工作。“家里的东西卖光了,骨瘦如柴精神萎靡”,彭继文说这样的场景看过太多,太让人痛心。

  寨子里一位68岁的老人,有多年吸毒史并有严重气管炎,浑身无力,天天躺在床上,很少出门。彭继文刚开始做工作时,一家人都不理不睬,反复劝说后才逐渐接受。

  连续几年治疗后,老人身体变好了,还能坚持每天走路来卫生室治疗。“以前都躲在家里,怕别人看不起自己”,老人说现在不仅受到了家人的尊重,还敢去参加寨子里的活动,最想感谢的人是彭医生,经常给他送橄榄等水果。

  这几年过去,彭继文再去家访时,老人给他搬椅子,寨子里有宴席老人还会邀请他,“我们现在已经像亲戚一样熟悉”,彭继文说。

  村里还有一位50多岁的中年人,因为注射毒品已经造成肝、肾功能受损,肺部感染严重,一只脚也被感染,肿得走不了路。接受治疗6、7年后,毒瘾戒断,没有再被感染,身体越来越好,离家出走的老婆和孩子也回到了身边照顾他。

  如今的成果来之不易,回想当初这家人把狗放出来,为了不让自己进门做戒毒宣教的情景,彭继文感叹,幸好自己坚持不断地劝说,才救了这个吸毒者。

彭继文在村民家随访

  戒毒工作的难不是一般人能承受。被辱骂、放狗咬都是常事,恐吓威胁也不在少数,还有吸毒人员带刀闯到家里,“有时候也会害怕,但大多时候不害怕,都是病人,不要跟他们计较”,彭继文说遇到这些过激行为,不会使他退缩,他想到的是要找到更好的方式去沟通,去做更多的努力劝诫他们。

  通过9年的努力,拉勐村卫生室帮助了一些人改邪归正。彭继文介绍,两年前有70多人到卫生室接受美沙酮治疗,现在只有33人,一部分已经戒断毒瘾,一部分身心好转后外出打工。恢复了正常人生活的吸毒者,都向卫生室的医生表达由衷的感谢。

  经常早出晚归不能正常休息的彭继文,把家里的事都丢给了妻子。“既然做了这份工作,就把它干好”,妻子说。作为丈夫和父亲,彭继文说自己不够尽责,但看到那些还在被病痛折磨的患者,他认为那是自己更大的责任,做好老百姓的健康守门人,就是对家人理解支持的一份回馈。                                  

  云南网记者 赵琳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