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共享资料 >> 正文
【“十佳乡村医生”展播】殷玲:医生这份职业24年前是热爱 24年后是责任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16:1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颁奖词:从职高乡医班到医学本科,她24年书山耕耘,临床锤炼,完成自我蜕变。百姓一句“信得过”,就是乡村医生成长路上的旌旗。

  殷玲于1994年6月从永仁县职业高中乡医班毕业后就来到云南省楚雄州永仁县维的乡的鲁村卫生室从事乡村医生工作,工作24年,她先后多次被永仁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评为“优秀乡村医生”、“卫生工作先进个人”,还连续多次被维的乡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刚开始是对农村卫生事业的向往和热爱,回到维的乡的鲁村委会当一名乡村医生,工作了24年,这种热爱到现在更多的已经成为了一种责任和使命。”殷玲说,的鲁村人口密集,共有11个村民小组,全村村民1405人,24年来,她无数次走遍了的鲁村的每一个角落。

 殷玲在卫生室为村民做理疗  

  “谁家的人有什么病,谁家的媳妇什么时候到预产期,谁家的孩子什么时候该接种了何种疫苗、什么时候该体检,谁家有老年人和慢性病人,我心里都记得清清楚楚。”这种用24年培养出来的医生与群众的感情让殷玲从此再也放不下这里的乡亲们,不论春夏秋冬,不论白天黑夜,村民们的病痛时时让她心里最为挂念。无论何时何地,村民的健康最重要,只要哪家有人病了,一个电话过来,她立即上门诊疗,或者要求患者到卫生室救治。有时碰到疑难杂症自己无法救治,她会想方设法帮助病人联系转到上级医院进一步得到治疗。

  为了提升自己的医疗水平,殷玲在坚持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自行参加了中专、专科、本科的业务学习,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中医适宜技术、中医药知识和基层乡村医生的各类医学书籍,遇到难题向乡卫生院和县级医院医师专家虚心请教。

  经过不间断的学习,殷玲于2011年终于取得了医师资格证书,医疗技术水平也获得了很快的提高。使得她在日常的诊疗过程中对常见病和多发病处理起来得心应手,一般的疾病在村卫生室都能得到解决,当地群众大病小病总是想起殷医生,“这自然也是群众对我的一种信任,这份信任对我而言也十分重要。”殷玲说。

  殷玲为村民开展健康知识讲座

  自医疗改革工作实施后,殷玲说能明显的感觉到群众对医疗健康更加重视,乡村医生的工作量也更为繁重了,但是她和同事们一起仍然积极配合有关卫生部门做好预防保健工作,积极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主动为35岁及以上居民首诊测血压、测血糖,并对确诊的高血压、糖尿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登记管理、体检和面对面随访。同时,做好所属辖区结核病、艾滋病等传染病人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每年都亲自上门为65岁以上老人进行健康体检,真正为老年人建立了身体“晴雨表”。

  24年如一日,作为群众的乡村医生殷玲走村串户,其间经历了风风雨雨,从简单粗放化到现在的规范化管理,她一直默默奉献,及时解除患者病痛,积极做好健康教育的宣传和普及,真正履行一个健康守门人的职责。

  云南网记者 龙彦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