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共享资料 >> 正文
【“十佳全科医生”展播】吴国花:带着“假如我是患者”的心去服务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6日 11:3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吴国花_副本1_副本.jpg
  颁奖词:这一朵美丽的花,吐露的是轻言细语的温柔、展开的是细致周到的服务,童叟无欺,真诚朴素,这都源于包含一颗真正理解“假如我是一位患者”的医者仁心。
     

  在曲靖市麒麟区沿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诊室里见到吴国花时,她正在为一对老夫妻看病,大妈不小心摔到了髋骨,做了CT检查后,正拿着检查单给吴医生看。“轻微骨折,让大妈住院治疗吧”,吴国花一边开着住院单,一边嘱咐着大爷,大爷在住院单上按了手印,吴国花便把老人带进了病房。

  吴国花在自1999年11月开始,先后在沿江乡的卫生所、卫生院从事基层医疗服务,2013年完成全科医生培训后,在沿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临床科室工作。19年从医都在沿江,让她成为周边居民熟悉的医生。

  吴国花人如其名,脸庞清秀,说话轻言细语,对人总是展现着温柔的微笑。跟几位患者打听后才知道,来过沿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的居民,几乎没有不认识她的。“服务特别细致,相当负责任”一位正等着吴医生给他换药的丁大叔如此说。

吴国花工作场景4_副本.jpg

  吴国花为痛风患者输液

  丁大叔是位长年痛风的患者,每年痛风要发作4-5次,手脚的关节都会肿,严重时脚上的关节有鸡蛋大。每次痛风发作,他都来找吴医生看病,让吴医生给他换药、配针水。虽然是老病号了,但吴国花每次都认真询问丁大叔的病情,从不懈怠。他告诉记者,吴医生每次给他看病以后,关节第二天就开始消肿,治疗一个星期左右痛风就好了。他认为,这与吴医生配药准确、换药认真细致,不无关系。

吴国花工作场景3_副本.jpg

  吴国花为患者实施脂肪瘤摘除术

  一个中年男性张先生,得了全身多发性脂肪瘤,左右手臂和腹部都长了十几个豌豆大的瘤子,需要手术切除。去年到今年,吴医生为张先生实施了两次手术,切除了所有的瘤块。张先生说,吴国花医生不仅手术做得好,而且服务相当好,每切除一个瘤块时,都会问他“疼不疼?”,顾及他的感受。

  目前,距离手术完成已经数月,张先生没有出现手术并发症,恢复良好。为了感谢吴医生,他送了一面“医术精湛高超,服务热情周到”的锦旗给她。

  从参加工作那天起,吴国花就深知作为一名基层医务人员的责任及使命,一直保持着高度的敬业精神,严肃的工作态度,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正是这样的工作态度保障了患者的生命安全。2003年夏天,吴国花接诊了一位40岁的男性患者,患者发热、全身疼痛,吴国花没有当作普通感冒、发热来处理,治疗观察后发现,症状并未消失,她及时帮助患者转院至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诊断为流行性出血热并休克,经住院积极抢救后脱离生命危险。

  从医19年,吴国花一直以“假如我是一位患者”的同理心指导自己服务的言行举止,并且急患者所急,想患者所想,尽最大能力帮助患者解决好问题。吴国花经常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告诉患者,方便他们及时询问咨询,她从不推诿病人,为了把来就诊的患者治疗安置妥当,她经常不能按时下班。

吴国花工作场景1_副本.jpg

  吴国花为小孩做检查

  高度的责任心和细致的服务态度,让吴国花在患者中有着良好的口碑。经常找吴医生看病的丁大叔,把吴国花的为人都看在眼里,“不管老人还是小孩,她都一样耐心,老人卫生差也不嫌弃,小孩也不马虎对待。我们老百姓就需要吴医生这样的人,多有几个像吴医生这样的人”。每听到这样的夸赞,吴国花的眼眶中都会泛起温暖的泪花。

  吴国花也因此也得到了上级的肯定,曾连续五年被区卫生局评为“服务明星”。2016年度被区卫计委评为“名医”,2018年1月被沿江街道评为“先进工作者”。

  作为一名基层医生,吴国花深知,只凭一颗热诚、善良的心不能实现救死扶伤,更需要的是丰富的专业医疗知识。为此,她一直注重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多次参加卫计委组织的三基三严竞赛、应急技能竞赛等,并在竞赛中获奖,专业论文《头孢哌酮舒巴坦致急性喉头水肿及过敏性哮喘》发表于麒麟区卫生系统优秀论文集。

  吴国花说自己始终想的是,为基层医疗事业贡献一份力量,让生养自己的家乡的患者感受到一份爱护和温暖,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云南网记者 赵琳 实习生 李成秀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