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共享资料 >> 正文
【“十佳全科医生”展播】罕丽芳:我是傣族寨子里的“摩雅罕” 群众的罕医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6日 11:3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颁奖词:推开一扇门,老蔑巴你好!面对面,心交心,把卫生服务和健康知识送到身边!一天天一年年,信赖与日俱增,她是让傣族同胞心生期盼的“摩雅罕”。

  在景洪市曼景兰傣族古寨的主干道那棵千年菩提树旁,有一幢被当地群众称为“健康之家”的社区医疗机构叫做景洪市允景洪卫生院。卫生院里有一名自1995 年分配调入后工作至今,仍然守护着傣寨人民健康的全科医生罕丽芳。她给傣寨里男女老少看过大大小小的病,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为“摩雅罕”,罕医生。

  傣家人口中的“摩雅罕”——罕丽芳,出生在傣族寨子,从小就见多了寨子里的老人因缺医少药而忍受病痛折磨,立志长大后要成为一名白衣战士,为群众解除病痛之苦。1990年,她如愿考入了景洪州卫生学校,1995年到允景洪卫生院工作至今,一直从事着为傣寨村民健康做守护的医疗事业。

  罕丽芳在景洪市允景洪卫生院坐诊

  从医20余年来,从一名普通医生逐渐成长为一名思想正、业务精、作风优、口碑好、技术硬、能力强,村民们完全信任的全科医生。罕丽芳说,“我一直在做的就是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每一位患者。也正因为我生在这里,长在这里,为傣寨的每一位患者服务是我做好医生的使命” 。

  为了让更多的群众了解社区家庭医生团队的存在,为群众更好的提供社区卫生服务。罕医生日常既要担负起医院的门诊医生工作,同时又要做好风情园社区家庭医生团队工作。在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开展初期,社区内除汉族以外,主要民族有傣族、哈尼族等当地少数民族,因大多数社区居民对社区工作的不了解,不肯开门接受服务。“他们不愿意过多的交流,有的甚至误以为我们是江湖游医、江湖骗子或者药品推销员。” 罕丽芳谈到,社区家庭医生在开展初期进展的不是那么顺利。

  罕丽芳及其同事在居民中开展家庭医生签约

  “我们不再盲目的闯进社区,而是充分积极发挥民族语言的优势和我们真诚的服务态度。每次与社区少数民族居民交流时面带微笑用民族语言征求他们的意见或建议,了解居民的健康需求,用一颗真诚的心为人们服务,用一颗友善的心拉近距离”。经过几年的努力,社区居民的健康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社区居民对家庭医生团队的工作从不了解到支持,从支持到欢迎,从欢迎到期盼,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并受到辖区内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罕丽芳和同事们整理居民健康档案

  目前,罕丽芳带领的社区卫生服务团队一共帮助5661人建档,3124人次完成家庭医生签约。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1029人,在管慢病1260人,其中高血压915人,糖尿病345人。罕丽芳说,她最希望的就是把自己掌握的社区卫生知识传递给同事,传播给居民,与居民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为居民提供连续、综合、可及、主动的医疗卫生服务,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卫生工作的发展中,使居民即是参与者又是受益者。

  作为傣家人民最为亲切的傣寨“摩雅罕”,罕医生说:“随着家庭医生服务模式的不断延伸,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作为基层卫生战线的一员,她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营造和谐的社区氛围,不断地提高社区卫生服务质量、提升社区卫生服务知晓率、利用率和提升群众满意率。下一步,她要不断的提高社区服务能力,更新医疗知识,通过自身业务学习,进一步提高医疗理论研究水平。罕丽芳说,希望自己不断进步,用更多的卫生健康服务知识做好傣家人民信任的的“摩雅罕”,罕医生。

  云南网记者 龙彦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