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共享资料 >> 正文
【“十佳全科医生”展播】梁明泽:梦想很简单 就是做个好医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6日 11:3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颁奖词:疾病压不弯他的脊梁,却成为点燃梦想的一团火。学医、行医、传医,为了减轻痛苦,也为了不看到别人痛苦。是一滴水也要汇入大海,是一株草也要向上生长。

 

  梁明泽很少向别人说起他曾经励志一定要成为一名医生,他只是会对痛苦难忍的患者说“请你相信我”,语气笃定非常。

  事实上,梁明泽很小就在心里默默种下了一颗理想的种子——成为一名好医生。“我是一个小儿麻痹患者,自幼我就感受到了疾病对于身体的摧残和精神上的折磨。但病痛没有压垮我,我那时就暗暗发誓要成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我的梦想。”

  1996年,梁明泽怀着热爱祖国、忠于人民、志愿献身于祖国医学的雄心踏入了普洱市思茅卫校的大门,开启了他学医的大学岁月。2000年梁明泽学校毕业,次年入职镇沅县振太镇中心卫生院中医科工作,正式开始治病救人的生涯。

  “做为一名基层的医务工作者,我深深地体会到生活在农村的老百姓真的不容易,那里经济落后,缺医少药,地广人稀,交通不便,有很多地方老百姓看病比较困难。为了解决百姓看病难问题,只要他们找到我,我都会放下手中的事情为他们诊治”梁明泽说。

  在振太卫生院工作的17年里,梁明泽很少休息,特别是在农村赶街子的日子,病人排队等着看病,梁明泽也只能加班加点。不过,面对如此辛劳的工作他却没有怨言,因为梁明泽深知很多村民是从从很远的村子来找他的,作为医生必需肩负起这份责任。“只要有病人找到家中找我诊治,我会带他们到中医馆认真的帮他们看病,为他们讲解病情,告诉他们中药及中医治疗的疗效。”

  在梁明泽的记忆里,农村人看病不容易。“前两年一个60多岁的老妇人查出得了冠心病,需要到昆明做手术,一听手术费要10多万元,她瞬间崩溃,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只能放弃治疗。”了解她的情况后,梁明泽运用自己的中医药知识为病人开具两剂炙甘草加减汤,病情稍微得到好转。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复中医药调理治疗,病人现在身体已经好了很多。“每次在街子上看到这位老妇人,总是拉着我的手说很多感谢的话。那时候我就很开心,当医生的,能被病人信任是最可贵的”。

  老百姓认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医医疗也越来越多地被百姓接受和需要,2016年9月振沅振太镇中医馆正式开馆。梁明泽组织培训乡村医生中医药服务能力,从中药汤药、针灸、拔罐、中医体质辨识及生活等方面给予指导,让更多医生服务百姓,帮助缓解和治愈疾病

  梁明泽总说做好一名中医医生是他的梦想,已经坚持了17年。未来,他还会继续做下去,尽可能多的为病人减少一份痛苦。“这是广大老百姓的希望,也是我的责任,为了这份责任,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云南网记者 龙彦 李星佺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