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共享资料 >> 正文
【“十佳全科医生”展播】王国林:一个把医院当成“家”的院长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6日 11:3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颁奖词:虽为院长,不忘初心,他的眼里没有官,只有医。不离开临床,不以权谋私,不收受红包,为自己立下规矩。他是一个对自己狠的人,一个有灵魂的医者。

  同事们问他为什么这么拼命干活?他说:“不干活,我还来这里干什么?”

  2009年7月,王国林参加云南省卫生厅直招的执业医师到乡镇卫生院工作考试,考入了文山州丘北县舍得乡卫生院,一干就是好多年。如今已成为卫生院院长的他仍然每天忙得停不下来,同事们都这样形容王国林:“他不在家就在医院接诊室,不在医院接诊室,就在行医的路上!”

  王国林总是在加班,努力完善新建医院的各科室,细化消毒隔离制度,加强门诊力量使卫生院不断强化医疗护理质量管理,更是在抢救病危患者时第一时间进行救治。很多同志问他:“你这样没白天没黑夜地干,不觉得累吗?”王国林说他也是个有血有肉的人,繁忙的工作常常使自己腰酸背疼。“但病情就是命令,累也要做事,累也要给患者看病啊。”

  “一个全科医生,只有高深的医术,而缺少对病人的热切关怀就不算个好医生。”王国林时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乡镇卫生院缺医少药、条件艰苦,尤其妇产科医生缺乏,农村产妇生产安全存在急需改善的情况。作为一名全科医生,他担起重任,在危急时刻为确保产妇们母子平安,为了救治窒息患儿,他甚至口对口吸痰,不怕脏、不怕累,奋力履行医生的责任担当。

  九年如一日,王国林将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医学上,却很少顾及到远在罗平的家人,人情礼往都落到妻子身上。不过妻子对此却非常理解,只会偶尔埋怨道:“国林心里只有病人只有医院,连他自己也没有,真不知道俺这十多年咋过哩。”2015年10月12日,王国林的孩子左下肢被石头扎伤导致左胫腓骨下段骨折,在罗平县人民医院整整住院治疗两个月。那时,他因为要在丘北为消除麻风病人体检无法回家,一直到孩子出院都没有回家看一眼,这件事情放在心里让他觉得亏欠了家庭很多的关爱。妻子虽然心有怨气,但深知王国林放心不下他的病人及医院,也能够理解他。

  “一不离开临床,二不以权谋私。”是王国林当上卫生院院长后给自己立下的规定。他除去开会的时间,其余的全部留给病人,坚持在临床上班。很多人说他把医院当成了家,确实他也把更多的关注留在了医院,留给了病人。“作为一个医疗工作者,必须得具有高尚的医德医风,得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敬业奉献的精神。” 医生为人治病收红包不道德,做领导以权谋私坏良心,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就要经得起钱的考验,这是王国林的肺腑之言。

  目前,在王国林的带领下,丘北县舍得乡卫生院的中医科也开展起来了,各项治疗项目也基本开展齐全,能为更多贫困地区的群众提供看护的条件。王国林是那个王国林,忙、加班、坚持临床,把医院当作另一个家。

  云南网记者 龙彦 李星佺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