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共享资料 >> 正文
【“十佳全科医生”展播】赵卫平:一个“学霸”医生的成长之路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6日 11:3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颁奖词:一篇篇发表的论文,是他潜心学习,刻苦钻研的结晶。生于斯长于斯,医术为追求,他是白济汛乡藏族、傈僳族、白族多民族大家庭的保护神。

  在同事的印象里,赵卫平是货真价实的“学霸”,大家总是把赵卫平与“学无止境”联系在一起。从中专到大专,大专到本科的不断学习,工作了24年的赵卫平一直在坚持自己的学习生活,在学术周刊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

  1990年-1994年就读于迪庆卫校,1994年分配到白济讯卫生院工作,1995年10月取得医士职称。“从走进‘白衣天使’的工作行列起,我就树立了新的奋斗目标和要求”,对自己有更高要求的赵卫平于2000年通过加强学习获得医师资格,取得医师职称,并于2003年在云南省中医学院心肺科进修半年。为珍惜这次学习机会,赵卫平通过实际医疗业务的学习,通过工作经验的总结,曾经多次在迪庆报发表《降压药的正确使用》、《春夏须防虫病》、《如何服用风寒、风热剂》等文章。此外,他发表的论文《核桃树寄生治疗小儿咳嗽》被评审为中华医学优秀科技成果一等奖,并刊登在国家正式出版的《中华医学优秀成果文选》中及《中国民族民间医药杂志》第74期。

  赵卫平在“学霸”的路上越走越远,越走就越优秀。2002年-2005年,他完成了云南省中医学院中西医临床医学大专班学习,取得大专学历;2006年—2008年,完成云南省中医学院中西医临床医学本科学习,取得本科学历。

  赵卫平说,“我深切的认识到一个合格的医生应具备的素质和条件是以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和提高业务技能为基础,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及理论水平,利用空余时间钻研自己的业务知识,不断完善自己。”为做到这一点,他尽量多地参加各类专家培训活动和进修学习,通过听取专家学者的学术讲座,到先进单位学习新的医疗知识和医疗技术。在迪庆州卫生局培训学习农村中医药知识、到上海参加上海对口支援地区医疗卫生青年骨干人员培训班、在省药物依赖所参加《云南省国家基本药物临床应用指南和处方集师资培训班》、到迪庆州香格里拉党校的清华大学教育扶贫医药卫生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培训。“通过培训和学习,我开始能够熟练掌握各种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病症的诊治技术,熟练诊断处理急诊、疑难杂症及其并发症,熟练操作各类仪器的操作和使用方法,在工作中能严格执行各种工作制度、诊疗常规和操作规程,为病人提供最温馨的‘人性化服务’”。

  在完成理论知识向实际业务水平的提升之后,赵卫平又开始想着向学术方向迈进。凭借着自己多年的从医经验及大量的理论学术知识的积累,2009年,赵卫平分别于《中国医药卫生杂志》第10、11期发表论文《金钱草冲剂治疗尿路感染40例疗效分析报告》、《灯盏花素注射液治疗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疗效观察》,同年被维西县人民政府评为先进个人。

  2010年在中国医药卫生杂志第4期发表论文《沙参麦冬汤加减治疗季节性流感(咳嗽)120例疗效分析报告》,在中国医药卫生杂志第3期发表论文《清开灵注射液治疗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导致窒息一例》;2012年发表论文《曲安奈德注射液加祖师麻注射液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25例临床观察》、《中外健康文摘》、《云南中医中药杂志》(桃红四物汤合归脾汤加味治疗心悸30例)。赵卫平开始成为同事眼中的“论文狂人”,但赵卫平的初心就是把自己在所学领域内的见解和经验发表出来,让更多的同行有相互交流的平台。

  近年来,国家全面实行健康扶贫政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始盛行,“我跑遍了每个山头上的每一户建档立卡户,熟悉了每村的每一个村民地健康状况,为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作了健康体检,认真做好公共卫生服务。”赵卫平为群众进行体检时,还可以为慢性病人提供用药和健康指导,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学习B超,更好为广大居民筛查疾病,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信任。他说:”作为一名基层医生,我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农村医疗卫生事业中,尽自己所能为村民们解除病痛,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云南网记者  龙彦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