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提高抵抗力 服用维生素多多益善吗?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6日 14:39:19  来源: 央广网
分享至:

  原标题:提高抵抗力 服用维生素多多益善吗?

  秋冬交替的季节,天气干燥寒冷,不少人患上了感冒。家长们为了孩子的健康,总想多给些营养补品,在众多的营养剂中又尤以维生素为多。电视报纸的广告对维生素类药物和保健品的宣传比比皆是,给人们植入了维生素多多益善的观念。

  那么,维生素是不是吃得越多越好呢?

  确实,维生素是人体不可缺少的物质。它是人体六大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糖类、矿物质、维生素和水)之一,是机体维持正常代谢和功能所必需的一类化合物,虽然它们每天的需要量仅以毫克或微克计,却在现代饮食营养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无论缺哪种维生素,人体都会出现相应的生理改变、不适,甚至诱发疾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一般从食物中获取即可满足,如果没有缺乏是不需要补充的,如服用不当,不但无益,更可能损害身体健康;另外,如果同时服用其他药物,还可能产生相互作用,影响药物的浓度。

  维生素分为脂溶性和水溶性两类。脂溶性的有: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K等,存于脂肪内,通过胆汁缓慢排出,所以摄入过量可引起蓄积中毒。水溶性的有: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烟酸、叶酸、胆碱、维生素C等,也不宜超量服用。

  维生素A超量摄入,急性中毒表现为头晕、嗜睡、头痛、呕吐、腹泻等;慢性中毒则表现为关节疼痛、肿胀、皮肤瘙痒、疲劳、无力、女性月经过多等。

  维生素B6超量服用在200毫克以上,将会产生药物依赖,严重者还可能出现步态不稳、手足麻木等。

  长期超量服用维生素D,可致高钙血症,引起厌食、呕吐、蛋白尿、血尿等,严重的可致肾衰竭。

  维生素E如果长期服用且每日量达400~800毫克,可引起视力模糊、乳腺肿大、头痛、头晕、恶心、胃痉挛、血小板凝集,形成血栓。长期服用每日量超过800毫克,将改变内分泌代谢情况,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出血、高血压、糖尿病或加重心绞痛,甚至可致乳腺癌。

  维生素C大剂量服用(每天超过2克)可能引起腹泻、胃胀,也能增加草酸盐的水平,引起肾结石,因此有肾功能不好或有肾结石病史的人也应避免大剂量服用。长期大剂量服用后一旦停用,可能出现反弹的维生素C缺乏症。

  建议:多从天然食物中补充

  获取维生素C的途径主要有下列几种:日常饮食、保健食品和药品。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是维生素C的重要食物来源,如刺梨、樱桃、番石榴、沙棘、鲜枣、柿子、猕猴桃、山楂、草莓、木瓜、柑橘类水果等,以及绝大多数的绿叶蔬菜、西红柿、辣椒、青花菜、芥蓝菜花等,均富含天然维生素C。医生建议,吃天然、应季和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来补充维生素C是最佳选择,均衡饮食的正常人不需要额外补充。

  医用维生素C是药物,有药“准”字号的批准文号,是化学合成品,价格低廉,有一定的药物不良反应,生物活性较低,成分单一,帮助机体抗氧化能力较差。如果身体明显缺乏维生素C或有治病需要,服用医用维生素C片是必要的。

  保健品维生素C片(口含片、咀嚼片、泡腾片)属于保健食品,是“健”字号的生产文号,如果是用从植物中提取的维生素C作为生产原料生产的,一般无毒性,生物活性较高,易吸收食用,通常还含有其他植物营养素,抗氧化能力更强。但有的保健品为了提高其作用和疗效,在维生素C保健食品中掺进医用维生素C,价格却不低,需要消费者认真甄别。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