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中医中药 >> 正文
“酸碱体质理论”是科学还是谎言?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14:58:5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至:

  专家

  专家表示从营养学来讲

  人体酸碱性是“伪命题”

  曾受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任高级营养官员的葛可佑表示,近些年来,他也曾不断听到“碱性食物抗癌”“碱性水抗癌”等传言。理由是人有“酸性体质”和“碱性体质”之分。认为“酸性体质的人容易患癌,而碱性食物和碱性水能改变人的酸性体质,从而起到抗癌的作用”。

  葛可佑表示,此说法流传很广,不少人信以为真,相信酸性食物不好,“酸性体质”危险。有的人甚至改变了饮食行为,追求“碱性食物”,规避“酸性食物”。特别是有些癌症患者,盲目采用“抗癌食物”,而忽视合理营养,结果造成了营养不平衡。

  葛可佑称,实际上,人的体质没有酸性或碱性之区别,始终保持在PH7.4左右。实际上,不管你喝什么水或吃什么食物,都不能改变身体的酸碱平衡状态。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都是平衡膳食的组成部分,都是合理营养必不可少的。他举例说:“胃液PH值约为1.5,胃是人体酸度最强的器官,但并不是发生癌症最多的器官。研究发现,癌症的发生与很多因素有关,但至今还没有任何研究证明,癌症的发生与饮食的酸碱性或环境的酸碱度有关联。由此也说明,酸性条件容易罹患癌症是没有科学根据的。”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告诉北青报记者,从营养学角度来讲所谓人体酸碱性是一个“伪命题”。“人体血液的PH值是基本恒定的,正常范围为7.35-7.45,属于弱碱性。人食用任何食物都不会过多地影响血液的PH值,因为血液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缓冲系统,就是喝醋也不会让血液变成酸性。”

  钟凯表示,国内“酸碱体质理论”的传播是从本世纪初开始的。“一开始是一些相关的书籍,之后有一些不规范的保健品,还有一些微商之类的靠着这种概念卖产品。”针对这些依赖“酸碱体制理论”的衍生品,钟凯表示对于消费者而言,这些产品更多的是心理作用,并没有什么实际的作用。而针对有些商家关于将身体调成碱性有利于生男孩的说法,钟凯表示,这是毫无根据的。

  “从营养学角度来说,健康饮食主要还是提倡膳食金字塔,也就是谷物、蔬菜水果、肉蛋奶,逐级递减的饮食结构。”钟凯表示,膳食金字塔的设定是根据人体需要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元素来规划的,与酸碱性毫无关系。(记者 屈畅 李卓雅 实习生 施世泉)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