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砚山县探索“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模式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15:4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周建富)砚山县江那镇子马卫生室的梁仕文从事乡村医生已经20多年,在他办公室,十多本台账堆满了办公桌,每一本都用详细记录了医生对村民进行工作随访的进展情况,密密麻麻的工作台账看得让人两眼发花。

  每开展一次随访工作,梁仕文和同事们从准备工作到最终的台账录入系统,整整需要七道工序,繁琐的台账录入,不仅效率低下,更耗费了大量的人力。

  梁仕文说:“在手工填写台账的过程中,稍有不慎填错一个数字,整张表格就全部作废重新填写,这样反反复复的工作,有时让人心力憔悴。今年10月份,砚山县在健康扶贫领域推出的‘互联网+分级诊疗’的系统彻底改变了这一现状,提高了工作效率。”

  今年以来,为抓实健康扶贫工作,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砚山县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借助互联网的大数据平台,把健康扶贫和分级诊疗有机结合起来,创新了“互联网+分级诊疗”的健康扶贫模式,解决了困难群众因病、因残致贫返贫难题。

  砚山县是全国592个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2017年底,通过贫困对象动态管理识别,该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858万户6.4591万人,未脱贫6370户2.5747万人,因病致贫1473户,患病1763人。因病、因残致贫是砚山县脱贫攻坚工作最大的“拦路虎”,为解决这一难题,砚山县把健康扶贫和分级诊疗有机结合起来,创新了“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模式,采取政府和企业合作的模式,以互联网技术为牵引,以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信息化“四化”建设为抓手,创立“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服务平台,运用互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建立全民健康服务管理,实现“筛查、防控、干预、数据整合、考核激励、经济效益评价”六步环闭式精准管理,让老百姓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和便捷化水平,推动医疗资源零距离下沉,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难”问题。

  目前,砚山县已经在江那镇子马卫生室开展试点,今年底前,将在该县11个乡镇推广运行,医护人员只需通过在手机上安装“全科助手”APP进行操作,平均5.5分钟就可以完成“四合一健康筛查”任务,平均4.8分钟完成“居民血压随访”任务,可实现任务防作弊、存储、数据结构化提取、打印输出、数据汇总等功能,进一步提高医务人员的健康服务效率和质量,提升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