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共享资料 >> 正文
【“十佳家庭医生团队”展播】段育宏团队:我们是来自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拉祜族医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1日 09:5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普洱市澜沧县木戛乡现有农户650户,人口2538人,而拉巴村是木戛乡一个主体居民99.68%均为拉祜族的村落,村子紧邻边境,以前乡村医疗卫生条件严重落后。

  如今,在木戛乡的拉巴村,居民拥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段育宏和他的医生团队是村子里的健康守护者。现在的拉巴村村民手头都握有一本“澜沧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手册”,上面写有家庭医生团队的名单、电话及服务内容。平日里,居民有什么健康方面的问题,只需一个电话,具体负责的家庭医生便会及时给予相应的解答和服务。

  段育宏团队

  段育宏的家庭医生团队组建于2017年4月,由乡卫生院段育宏担任主治医师,丁绍娟、张扎体、李娜阿、张娜迫共5人组成一支温馨而富有活力的团队。家庭医生团队自组建后快速成长和成熟,基于居民多元化的健康需求和签约服务的特色形式,采取医师为主体,集医、护、技为副体的团队服务医疗体。 

  “由于巴拉村远离木戛乡,居民的健康意识不高,依从性较差。我们在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推进中也遇到了很大的阻力。我们要做的就是用团队成员的真心、耐心、责任心取得了村民的信任。”面对困难和压力段育宏带领的医生团队成员没有一人退出。

  团队与居民签约家庭医生服务

  自团队组建以来,5位医生达成了“为重点人群服务,赢得群众信赖”的共识。他们拿着服务包,宣传材料等,挨家挨户走访村民家庭,开展卫生计生政策法规、卫生计生知识宣传,逐户进行家庭医生签约。

  为了提高居民的信任赢得居民信任,他们首先把重点放在建档立卡贫困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低保户、孕产妇、精神病人、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家庭等人群的优质服务上,除了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外,还提供预防、保健、计划生育等健康指导及帮助,受到了村民广泛好评和信赖,并完成家庭医生签约2538人。

  “建档立卡贫困户签约率100%、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率100%、特困供养签约率 100%、残疾人签约率100%、重性精神障碍患者签约率100%。”5位来自基层卫生院的医生团队在乡村家庭医生签约的各项服务工作任务已取得百分百的完成率。

  医者仁心,5位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的医生本身也是拉祜族,所以他们了解、理解来自边远山区群众的需求,也能满足群众的医疗需求。接下来的工作中,他们致力于在乡党委政府和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木戛乡卫生院的领导下,在各专业机构的正确指导下,在各项工作上取得更好的成绩,服务更多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群众。

  云南网记者 龙彦 李星佺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