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公益活动 >> 正文
危情发生手足无措?博亚医院“救在现场”培训班教你掌握急救技能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14:37:5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琳)如果有人突然昏厥倒地,如果老人被食物卡住气管,如果你在现场,你知道如何抢救吗?意外发生时,你懂得如何处理吗?危急关头,只有掌握急救技能,才能在“要命”时刻保住生命。

微信图片_20181122114728_副本_副本.jpg

  第四期培训班现场

  11月21日,由云南博亚医院和“关键时刻”急救组织联合发起的公益项目——“第一目击者 救在现场”培训班的第四期培训在博亚医院举行。40余名学员接受了专业急救人员有关心肺复苏及其他常见紧急情况的急救培训,他们现场通过图文加视频进行理论学习,并使用摸具进行心肺复苏的模拟练习,现场考核合格者还获得了证书。

  该培训班于今年8月举办首期,现为第四期,目前已帮助近300人掌握了基础的核心急救技能。培训班将每月举办一期,共计划培训1万人,并可根据特定人群的职业特点定制培训内容。

  据公开资料统计,中国每年有超过54万人会出现心脏性猝死,然而公众的心肺复苏培训率小于1%,院外心肺复苏成功率小于1%。这意味着,当意外发生时,很少有人能帮助别人心肺复苏,挽救岌岌可危的生命。

  培训班的宗旨是普及心肺复苏抢救的知识和技能,让第一目击者能够及时正确地采取抢救措施,延续心脏骤停者的生命。培训班的老师由省内多名急救专家及博亚医院医生组成,主要发起人周国忠曾在省急救中心从事院前急救12年。

微信图片_20181122114806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博亚医院副院长、心脏中心主任吕云在培训班讲解急救技能

  心肺复苏是针对呼吸心跳停止的急症危重病人所采取的抢救关键措施,博亚医院副院长、心脏中心主任吕云表示,在大量的心脏骤停案例中,80%以上都是心源性猝死,救护车赶到才实施抢救已错过最佳时机,如果第一目击者立即抢救,患者存活的可能性非常大,因此,让更多人掌握急救技能意义重大。

  一般情况下,人缺氧4—6分钟就会引起死亡。吕云特别强调,心脏骤停的抢救,时间是第一位的,事发后的4分钟是抢救的黄金时间。在发生如触电、溺水、心脑血管的意外事故时,一旦发现心跳呼吸停止,首要的抢救措施就是迅速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

  吕云表示,作为国家认证、云南省第四家挂牌的胸痛中心,博亚医院有责任承担公益培训,让更多人掌握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在危急关头挽救生命。“第一目击者 救在现场”培训班面向全社会免费开放,只要有学习急救知识需要的人均可通过拨打电话0871—66323666或“云南博亚医院”官方微信后台留言,即可报名参与。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1   我省举办重阳节脑健康公益义诊 专家呼吁:提高阿尔茨海默病知晓率,可早预防
2   滇鲁爱心联盟2018云南暖冬公益计划向全省征集救助对象
3   400位失独孤寡老人提前过中秋 云南爱心鸟连续六年为他们摆长街宴
4   8020口腔健康管理公益行动启动
二十余位公益大使将成为“家庭牙医”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