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头条 >> 正文
云南:文教卫体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 09:36: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第二场发布 文教卫体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11月23日,“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云南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以文化教育卫生体育为主题进行第二场发布。

  发布会上,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体育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就40年来的发展变化进行专场发布。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深化文化、教育、卫生、体育体制改革,全面落实文化改革发展的重大部署,全省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改善了文化民生,文学艺术事业繁荣,文化产业持续发展,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明显增强,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步入快车道

  据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德聪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文化建设始终与改革开放同行同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效能,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完善公共文化管理体制机制,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

  着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形成了省、州(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实现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覆盖到村。

  不仅如此,我省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国有博物馆(纪念馆)全部实现免费开放,服务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保山市、楚雄州、曲靖市先后成功创建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6个项目列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目前,全省建有公共图书馆149个、文化馆148个、美术馆6个、博物馆88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434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2985个,图书馆、文化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达标率分别为94.6%、75%和82.7%,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90.6%。

  实施“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在全国第三家建成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平台“文化云南云”,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乡镇(街道)以上覆盖率达100%、村级覆盖率达95%。创新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和形式,加快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边疆数字文化长廊、“国门文化”建设,扎实开展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等工作,公共文化资源配置进一步向基层农村倾斜,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明显提高。

  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文化大篷车·千乡万里行”文艺惠民演出、“大家乐”文化广场、农民工文化节等文化活动品牌深入人心。近几年来,全省各级文艺院团送戏下乡演出每年都在1万场以上。

  教育经费投入

  40年翻了近620倍

  改革开放以来,教育经费投入不断增加。其中,全省国家财政预算内教育经费总投入从1978年的1.86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152.94亿元,翻了619.86倍。此外,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体系全面建立,至2017年云南省建立了城乡一体化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政策,覆盖全省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

  云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华山介绍,云南省建立了高等学校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基地,平均每年招收预科生3000余名。高校招生实施民族贫困地区专项计划,组织实施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计划,初步形成了从学前到博士的民族教育体系,各民族都有了大学生,不少民族还培养出了硕士生、博士生。

  民族地区在校学生都通晓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建立起了包括14个民族18个文种的教材体系,在省内4所高校建立了民族语言师资培训基地,为不通汉语的民族地区发展教育打下了良好基础。2016年迪庆州、怒江州实施了14年免费教育。全省兴办民族中小学近500所,少数民族在校学生由1978年的141.71万人增长至2017年的473.41万人,各民族的文化素质都有了显著提高。

  规划到2020年需完成的107项教育改革任务,目前已完成102项。

  覆盖城乡全民医保体系建成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杨洋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不仅建成了覆盖城乡的全民医保体系,群众健康水平也同步得到了大幅提高。2017年,全省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降至28.72%。超过1/3的群众有了家庭医生,90%的群众有了个人健康档案。全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由2012年的28.01/10万、9.35‰和11.89‰下降至2017年的19.65/10万、6.70‰和8.79‰,已达到或接近全国平均水平。传染病发病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人均预期寿命显著提高。

  医改助力健康扶贫成效凸显。我省将改革融入全省脱贫攻坚大局,加大医保政策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倾斜力度,强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费用兜底保障机制“四重保障”措施,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保,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90.26%,年内实现因病致贫返贫人口脱贫8.3万户、32.2万人,对全省脱贫攻坚贡献率达27.9%。群众没钱“小病拖、大病扛”已经成为了历史。

  体育产业渐成气候

  据云南省体育局副局长李正宁介绍,近年来,我省坚持“聚集优势、辐射周边、跨界融合、互利共赢”的产业发展思路,设立了省级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目前,共投入近2亿元支持296个体育产业项目,极大地激发和撬动各地和社会资本投资体育产业,有效促进多个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落地云南。

  其中,以昆明为中心的高原体育训练基地群成为中国体育一张亮丽的名片,高原体育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越来越多的国内外知名运动队伍来滇训练,截至今年10月底仅昆明海埂高原体育训练基地接待国内外专业运动队体育比赛、训练和健身休闲运动人数就达到25万余人次,创收4000余万元,辐射到欧美、南亚东南亚等几十个国家,品牌效应日益显现。

  此外,以体育赛事搭台,体育服务与“一带一路”“辐射中心”等建设相融合,结合区位和资源优势培育和举办国际汽车拉力赛、格兰芬多自行车节等赛事,以赛事活动为载体推动和促进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在文化、教育、商贸等多领域的交流合作。打造体育旅游精品项目、稳步推动体育特色小镇建设,云南共有37项次入选总局评定的“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以昆明嘉丽泽体育小镇、安宁市温泉国际网球小镇为代表的多个特色体育小镇被国家发改委、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特色小镇,体育成为最美丽省份和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设中最具活力的部分。(记者 李睿)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