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疾病防控 >> 正文
13种常见疾病相关老年痴呆症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 16:36:5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至:

  原标题:13种常见疾病相关老年痴呆症

  虽然目前我们对老年痴呆症的病因了解不多,但有以下常见疾病可能会增加你患上老痴的风险,或使症状更严重。美国一家文摘网站近日对此进行了盘点。

  一、贫血症

  这种常见的血液疾病特征就是红细胞数量减少。这些细胞起到输送氧气的功能,这就是贫血的常见症状表现为持续疲劳的原因。通过剥夺大脑的氧气,贫血可能导致老年痴呆症患者的大脑受损。韩国亚洲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者通过对2500多名年龄在70~79岁之间的老年人进行为期11年的追踪调查后发现,与没有贫血症的同龄人相比,有贫血症的老年人患上老年痴呆症的风险高出了40%。

  二、抑郁和焦虑

  有相当多的证据表明,对于那些注定要患老年痴呆症的人来说,他们首先表现出来的症状就是抑郁或焦虑。然而,医学家认为,这种情绪障碍可能不仅仅是老年痴呆症的症状,它实际上可能是患上这种疾病的风险因素。由于抑郁和焦虑可以提高应激激素皮质醇的含量,一种理论认为,长期高水平的皮质醇会损害大脑。有趣的是,抗抑郁药物正在被研究,有望成为治疗老年痴呆症的一种潜在疗法。某些抗抑郁药具有抗淀粉样蛋白的特性,而且具有足够的可信度。

  三、糖尿病

  糖尿病与老年痴呆症的联系相当紧密。糖尿病的影响很广泛,它会导致包括大脑在内的多个器官的异常炎症反应。另一个原因是胰岛素信号通路也是参与淀粉样蛋白分解的途径之一。最后,糖尿病会导致脑血管疾病(如增加中风的风险),这是老年痴呆症的一个重要病因。

  四、唐氏综合征

  唐氏综合征和老年痴呆症的基因极为相似。如果唐氏综合征的患者年龄足够大,他们就会患上老年痴呆症。引发唐氏综合征的基因突变也会导致淀粉样斑块(老年痴呆症的一个特征)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大脑中积累。

  五、牙龈疾病

  牙龈疾病(包括牙龈炎和牙周炎)是指有害细菌在口腔中积累,这些细菌会移动到心脏和大脑,并引起炎症。虽然牙龈疾病较为常见,但幸运的是,它很容易预防和治疗。每天刷牙两次和定期用牙线清理牙齿就能预防牙龈疾病。

  六、听力损失

  听力损失似乎并不会引起老年痴呆症所特有的大脑生理变化,但它可能会导致,而且加速痴呆,这可能会使老年痴呆症的症状更加严重。任何重大的感觉器官功能受损肯定会放大认知障碍的后果。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和美国国家老龄化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对639名老年人进行了为期18年的追踪调查后发现,听力损失越严重,患痴呆症的可能性就越大。

  七、疱疹和其他感染

  英国牛津大学的医学家正在研究某些类型的慢性感染,如疱疹与老年痴呆症之间的联系。他们认为,感染可能通过引发慢性炎症来加速老年痴呆症造成的损害。虽然专家曾经认为在老年痴呆症患者大脑中发现的淀粉样斑块是垃圾,但他们现在推测斑块可能是机体对感染的保护性反应。身体生成的斑块越多(例如疱疹反复发作),一个人在晚年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就越大。

  八、高血压

  任何与血液流动有关的疾病(包括高血压)都可能是老年痴呆症的风险因素。这是因为心血管疾病会损害大脑的血液供应,如高血压会损害为脑细胞提供氧气的小血管。美国拉什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者发现,血压平均读数高于同龄人的老年人更有可能在大脑中形成神经原纤维缠结和斑块,这两者都是老年痴呆症的标志。

  九、甲状腺机能减退

  甲状腺机能减退(老年女性患上此病的风险最高)可能不会造成老年痴呆症,但它会导致记忆问题,这可能会加重痴呆的症状。甲状腺机能减退的常见症状是疲劳、体重增加、便秘和对寒冷敏感,对它的治疗是有效的,因此患者要毫不犹豫地就医。

  十、肥胖

  超重是糖尿病、高血压和其他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素,所有这些都会增加患老年痴呆症和认知障碍的风险。如果你超重,不怎么运动,而且有易患老年痴呆症的基因,那么你患上老年痴呆症的几率就会升高。增加体力活动量,甚至减轻相对较少的体重,都能降低患病风险。

  十一、先兆子痫

  先兆子痫是一种危险的高血压,孕妇的发病率约为5%,通常是在妊娠晚期。尽管女性患这种病的时间短暂,但丹麦国立血清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几十年后,曾经患有先兆子痫的妇女患血管性痴呆的风险会增加。与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一样,先兆子痫损害了大脑的血液和氧气供应。

  十二、睡眠呼吸暂停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SA)的确切发病率尚不清楚,因为它常常没有被诊断出来。男性比女性更有可能患上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这比雷鸣般的打鼾要糟糕得多。患者会在一整晚内多次停止呼吸,从而中断流向大脑和其他器官的氧气。

  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的研究者发现,睡眠呼吸暂停的老年人有更高含量的β-淀粉样蛋白,这种蛋白质与大脑中斑块的形成有关。另一项研究发现,睡眠过程中呼吸不正常的人在较早的年龄就出现了老年痴呆症的迹象。研究人员认为,治疗睡眠问题有助于预防或减缓老年痴呆症的进展。

  十三、维生素缺乏

  缺乏维生素B12绝对会造成认知功能受损。虽然维生素B12缺乏症并不常见,但医生确实在长期服用有助于减少胃酸的药物的人身上看到了这种情况。此外,缺乏维生素D也有可能增加以后患上老年痴呆症的风险。与医生探讨你的饮食和正在服用的处方药,血液测试就能检测出缺乏某种维生素的问题。(王萌)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