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中医中药 >> 正文
膏滋方:冬季防病治病好选择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14:34:48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中药膏滋方。配图

  原标题:膏滋方:冬季防病治病好选择

  人们常说“冬令进补,来春打虎”,正如《黄帝内经》所云:“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气之常也;人亦应之。”

  冬三月者为封藏。转眼间又到了人体颐养藏精、冬令进补的好时节。人之养生亦顺应自然,进入了冬藏季节。中医膏滋方便是冬令养生进补藏精、防病治病的好选择。

  特约专家何渝煦云南省中医医院治未病科主任,中西医结合内科主任医师、教授。治未病调理师2级,高级健康管理师2级,高级营养师3级,云南省治未病继续医学教育基地和云南省中医药学会“治未病”专业培训基地负责人。对中医膏方有较深入的研究和丰富的临床运用经验。

  具有综合功效

  何渝煦介绍,膏滋方是一种外观黏稠、入口甘腴,具有高级营养滋补和预防治疗综合作用的中成药。

  膏滋方以中医理论为指导,运用中医的整体观念,结合男、女、老、幼各个不同年龄阶段的生理特点,以辨证论治为基础,利用药物的偏胜之性,通过调养脏腑气血、平衡阴阳、补虚泻实来纠正人体阴阳气血的不平衡,扶正祛邪,使机体达到“阴平阳秘,精神乃治”的健康状态或防病治病、益寿延年的目的。其特点是营养、滋润、味美、效宏,聚“平补、缓调、治疗、药优、效久、味佳、便捷”于一体,有着滋补强身、抗衰延年、治病纠偏、未病先防、已病防变等多种作用。

  现代研究表明,膏滋方在提高人体免疫力、调理人体内环境方面有很好的作用。组方中常用到补阴药、补阳药、补气药,补阴药含有的多糖成分可使细胞免疫增强,有的补阴药有降糖、生津、润肠的作用;补阳药可以增强肾上腺皮质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补气药含有的多糖、多肽、维生素、微量元素,可增强人体免疫功能,增强消化吸收功能。

  因此,膏滋方对于以下人群均有效:亚健康状态、慢性疲劳综合征、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慢性消化道疾病,高血压,糖尿病,或因大病后、产后、手术后、慢性病,特别是肿瘤康复阶段和机体免疫力低下导致体质虚弱、因病致虚、因虚致病的人群,对于慢性、顽固性、消耗性疾患的虚证、虚实兼夹证,也可一并调治。

  对不同年龄段调理养生

  膏滋方还可针对不同年龄段人群的机体特点进行调理养生,以促进和维护健康。

  儿童:为稚阴稚阳之体,既有发育尚未成熟而较柔弱的一面,又有生机蓬勃发育迅速的一面。寒热稍有不慎,就容易外感咳嗽,饮食稍有不当,就会伤及脾胃,所以可用膏滋方调治。有的儿童先天不足发育迟缓也可用膏滋方来补其不足以助长发育,提高智力。

  青少年:若平时争强好胜,饮食失节,起居失常,导致气血两虚,阴阳失调,可通过膏滋方调补。

  中年人:人到中年肾气渐衰,工作学习生活的压力大,精力严重透支,加上饮食失调,起居失常,睡眠不足等,很容易形成亚健康状态,易发生多种疾病,服用膏滋方是一种较好的补益精气的方法,以此增强体质,青春常驻。

  老年人:肾气已衰,机体的各种生理功能出现衰退,既容易感受外邪,又容易因脏腑功能下降导致痰湿瘀血阻滞发生病变。用膏滋方既能调补阴阳气血的不足,又能祛邪,有助于恢复脏腑功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力,防病治病,延缓衰老。故老年人服用非常适合。

  另外爱美人士也可通过服用膏滋方调整机体气血阴阳,使机体内分泌、营养代谢正常,面部气血和畅,美容驻颜。

  调补过程莫心急

  何渝煦提醒,膏滋方虽好,但服用也要对症。要想调补得对、“补得其所”,一定要经过有中医膏滋方资质的医师四诊合参、辨证论治、组方制膏。不要人云亦云,盲目跟风。

  云南省中医医院是云南省内较早开展膏滋方诊疗的医院。目前,冬季调养膏滋方活动已经拉开帷幕。专家坐诊开具膏滋方处方,而且膏滋方由医院专门制作,便于保存和服用,有助于群众防病治病。

  总之,“补虚”不是一蹴而就的,要长期服用、循序渐进,膏滋方调补切记不要心急,需要放平心态。一剂膏滋方,服用的时间大约40到60天。也可以连续服用至精力充沛,症状明显减轻或消失。冬令膏滋方调补时间通常从冬至开始到第二年立春。(记者 彭惠玲 通讯员 宋艳丽)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