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疾病防控 >> 正文
云南省贫困儿童眼病救治项目筛查发现新生儿眼病异常率高达23.7%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3日 15:0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秦黛玥 实习记者 吴姣)12月3日,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示范项目“儿童眼底病筛查远程服务及贫困儿童眼病治疗救助示范项目”总结暨经验交流会在昆明召开。通过项目实施,发现新生儿眼病异常率高达23.7%。

  据介绍,新生儿先天性和发育性眼疾是引起新生儿和早产儿致盲、弱视的主要原因,新生儿眼底病如果不能早期发现,会错过了疾病治疗的“关键期”和视觉发育的“敏感期”,给患儿家庭及社会带来沉重的疾病与经济负担。儿童眼疾如果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和干预,能够有效减少儿童致盲、致残率。

  云南省卫健委妇幼处处长潘旭阳表示,贫困儿童眼病救治项目于今年7月初启动,在短短的5个月内,9个项目地区完成了2000例新生儿眼底筛查,2000例3-12岁儿童眼病筛查。通过筛查发现新生儿眼病异常率为23.7%。不到半年的实施期间,圆满完成预定一年的筛查任务,并对筛查出的部分贫困儿童进行免费救治。

  云南省优生优育妇幼保健协会儿童眼健康专业委员会于2017年成立,成立后积极开展学术活动,并于2017年、2018年两次争取到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民政部示范项目"儿童眼底病筛查远程服务及贫困儿童眼病治疗救助示范项目"。项目的实施,推动了各项目地区基层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提升,为下一步开展全省儿童眼底病防治提供了很好的实践经验。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妇保自身眼科专业技术能力不高,阅片、诊断都无法进行,但是整个项目实施了远程医疗的信息手段,帮助其较好地完成了整个项目。这对基层如何运用好信息化手段提升水平也具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此次项目将会做一个汇报整理,为云南省乃至全国的儿童眼睛健康工作,提供一个新的实践经验。

  通过项目实施,将在项目地区培训一批为贫困地区服务的眼科专业医生。提高贫困地区孕产妇及家属对新生儿眼底筛查重要性的知识与意识。同时形成并建立云南省新生儿眼病筛查规范化标准,推广至全省范围,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从而从源头上减少患儿家庭“因病至残,因残至贫”减轻家庭及社会负担"。

  同时,这次项目将提升云南省新生儿眼底病普查覆盖面,有效促进了云南省儿童眼底病防治水平的提升,使之成为社会组织参与中央财政支持示范项目的典范。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