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资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共享资料 >> 正文
【“十佳家庭医生团队”展播】和继珍团队:治病先治群众健康卫生意识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5日 14:23:00  来源: 云南网

  和继珍团队

  “本地人,懂汉语和傈僳语,善于沟通,熟悉村组;要能奔走于岭壑之间,风雨无阻;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苦乐相济。” 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黎明傈僳族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任务繁重,因此其对家庭医生团队的要求又很严格。

  不过尽管如此,仍有一支5人家庭医生团队完全符合要求。这是一支由黎明乡卫生院副院长和继珍担任队长兼任健康管理员,李虹担任家庭医生,张辉菊任社区护士,以及卫生室乡村医生吴向成和吴正辉组成的家庭医生“第四团队”。其中,和继珍、吴向成、吴正辉就是黎明村土生土长的傈僳族人。

  和继珍团队到村民家出诊

  多年来,他们奔走于岭壑之间,风雨无阻地为黎明村签约居民送医、送药、送关怀,用高度的责任感和精良的专业技能为患者诊断、治疗,与患者苦乐相济,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同时队员间相互关照、团结合作,在不断的实战中锻造出了坚强的品质。

  而且,在看病过程中,该团队还发现了隐藏在病患背后更深的问题。“黎明村健康事业的积贫积弱,除了贫困人口体格层面的疾病灾难以外,最大的问题是卫生意识、健康观念淡漠,并由此形成饮食、卫生、生活等一系列的不良习惯,这是酿成许多重大疾病的根源所在。”和继珍说。

  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提高村民健康意识

  那么,如何破解农村群众卫生健康意识差的这个难题呢?

  两年来,和继珍团队不团探索实践。一方面利用坐诊、出诊、巡诊的一切机会向签约家庭和普通家庭宣传健康养生之道,定期不定期举办健康科普讲座,引导群众合理就诊、就医,坚决纠正乱相信、乱投医、乱吃药等不良积习。一方面从服务对象饮食搭配、扫地清污、人畜分开的生活习惯入手,引导他们构建科学的生活环境。

  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果然,经过家庭医生团队手把手地宣教,村民的健康意识有了极大提高。2017年黎明村的家庭医生签约率已达8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率更是达到了100%。老年人、儿童、高血压等重点人群签约率达68%。最近,这支家庭医生团队还救治了一户低保户村民。他们在健康扶贫重病户排查工作中发现和彩文长期患有慢性病,团队便及时协商组织赶赴病患家庭。看到户主和彩文及其父亲患颈部包块长达10余年,至今从未系统规范治疗,导致病情逐渐恶化甚至失声,团队马上帮助进行就医治疗,目前患者已恢复健康。

  而这仅仅是和继珍团队服务的一个缩影。曾今的黎明村村民小病不看、大病就熬,直到倒下才茫然失措。在乡村家庭医生团队进入后,无论是否签约家庭医生,只要群众需要,不论接诊、出诊、转诊还是简单的健康咨询,这支医生队伍都会热情、耐心、提供服务,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医疗卫生条件与村民健康意识。他们以“救死扶伤”的天职与一颗“医者仁心”的心,为黎明村的父老乡亲的健康一路保驾护航。

  云南网记者 龙彦 李星佺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