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健康产业 >> 生物医药 >> 正文
血友病新药在中国获批 每周只需皮下注射一次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7日 15:31:41  来源: 光明网
分享至:

  原标题:血友病新药在中国获批 每周只需皮下注射一次

  血友病是一种遗传性凝血障碍性疾病,是因人体部分或全部缺乏某种凝血因子导致的出血性疾病。该病主要分为A、B两种类型。

  据了解,A型血友病最为常见,约占所有血友病的80%~85%。A型血友病患者缺乏一种叫做凝血因子VIII的凝血蛋白。在健康人中,当发生出血时,凝血因子VIII会将活化的凝血因子IX和凝血因子X聚集在一起,这是实现凝血的关键步骤。而A型血友病患者由于凝血因子VIII的缺乏导致血液不能正常凝固,引起不受控的自发性出血。长期以来,A型血友病主要采取凝血因子替代治疗,但是治疗一段时间后,患者血液中可能产生凝血因子VIII抑制物,抑制物的存在会导致患者治疗有效性降低,出血风险变高,包括出现严重的颅内出血,相比没有凝血因子VIII抑制物的患者,体内产生抑制物的A型血友病患者的死亡风险将会上升70%。日前,罗氏血友病新药舒友立乐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用于存在凝血因子VIII抑制物的A型血友病(先天性凝血因子VIII缺乏)成人和儿童患者的常规预防性治疗,以防止出血或降低出血发生的频率。这是目前首个可每周一次进行皮下注射的预防性治疗药物。

  据介绍,该款创新药物具有的双特异性结构,如同两条手臂一样,可以将激活天然凝血级联所需的蛋白质——活化的凝血因子IX和凝血因子X聚集在一起,从而恢复A型血友病患者的凝血过程,并让A型血友病患者零出血的治疗目标变为可能。中国工程院院士阮长耿表示,长期以来,血友病A预防治疗需要每周多次静脉注射,而且约有10%~30%的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会出现凝血因子VIII抑制物,伴抑制物的血友病A患者出血程度加重,且常规因子替代治疗无效。舒友立乐每周注射一次,就可以有效控制这些患者的出血倾向,开启了中国血友病患者治疗的新篇章,也给血友病患者带来了回归正常生活的希望。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