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妇幼老年 >> 正文
小毕医生眼里的产房外:产房门口是一面照妖镜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7日 14:5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编者按】麻醉科的毕盛强医生给人的第一印象是阳光灿烂又认真的小伙子。不过这个小伙子让人特别喜欢的一点,是他内心的一种细腻。对于一个医生来说,这种细腻是双刃剑,既让他时刻保持着一种对生命的热忱和敬畏,又避免不了会不时让他受伤和愤懑。他把工作中的情绪记录下来,时刻提醒自己。

  下面是毕盛强医生关于接生的工作日志:

  周五去食堂吃饭的时候遇到健教中心的陈老师,听她聊起来看《幸福三重奏》里蒋勤勤生二胎时候,陈建斌一直在产房外面等。随后我们就凑在一起八卦了几句。陈老师说娱乐圈里秀恩爱的多,好男人未必多,要看那男人是不是真好,就看生孩子时候的表现。她笑说陈建斌能那么焦急的等在产房门口,跟老婆生孩子之前他被节目组弄去体验分娩疼痛说不定有关系,男人能有同理心,然后更疼爱老婆,倒也算得上真男人。

  其实何止是娱乐圈呢?

  有人说,住进医院才知道人情冷暖,产房门口最能看出是不是真爱。作为一个还不算很资深的医生,我倒也深有感触,产房门口,大约是婚姻的照妖镜。

  作为麻醉医生,我每天要跟很多台手术,其中不乏剖宫产手术。但有一个产妇的眼神,我记得特别清楚。那是一个被折腾了一夜最后还是不得不顺转剖的产妇,一晚上疼痛的折腾加上手术的创伤失血,她早已不堪重负。手术室的大门打开时,我看到她艰难的想要抬头看向门外,然而让她失望的是门外的等候区空无一人。那一刻她无助的眼神让我心里腾起莫名的火。我大声的喊:某某某的家属!某某某的家属!走廊上只回荡着我的声音。想让她打个电话让她的家属赶紧来接她,话到嘴边,又想起手术室是不让带电话的。

  我只好打开病历搜寻产妇家属的电话,电话接通的时候,一个男子喜悦的声音传来。强忍着心中的愤怒,我问:“产妇下手术,不是让你们在门口等她出来吗?”对面男子毫不在意的回答:“哎呀不好意思啊医生,我们都去看小宝宝了,反正她也不会有什么大事的嘛。你们现在在哪呢?”

  我想我多少年后都不会忘记产妇那个眼神,绝望里带着茫然,她甚至没有察觉眼泪已经掉下来。挂掉电话,我找不到语言安慰这位新妈妈,只能帮她擦掉眼泪,干巴巴的对她说:“做手术肯定有点疼的,你别哭啊,老人都说月子里哭伤眼睛呢。”

  中国人对后代特别的看重,每个孩子对于家庭来说都珍贵而重要。但是如果没有母亲,孩子难道能凭空而降?女人不是生育的机器,愿意承受几小时,十几小时甚至几十小时的产痛,甚至有些冒着生命危险去生下孩子,不过是因为对孩子父亲的爱罢了,怎么能在分娩后那么重要的时候不去关心爱护她们?

  产房门口,真的是婚姻的照妖镜。曾有产科的同事玩笑说,一窝蜂去看孩子,问孩子怎么样的,基本都是男方家属,焦急等候问妈妈怎么样的,多半都是女方家属。当然,也有不少例外的好男人,顾不得看孩子就问起妻子怎么样,还有多久能出来,每当这个时候,我们主任常常会温和的微笑:“等候便是最大的美德。”

  在分娩这样特殊的时刻,如果不能陪伴,至少静静等候,就是最大的爱。

  吃完饭休息的时候,我忍不住百度了一下陈老师说的二胎蒋勤勤。预产期6月23日,宝贝却迟迟不肯出来,急坏了爸爸陈建斌。还好,好饭不怕晚,9天后,蒋勤勤母子平安。视频里,产房前的陈建斌紧张得来回踱步,咬手指,蒋勤勤出来的那一刻他立刻迎上去,亲吻妻子的额头,对她说辛苦了。我想温暖大多数女性的,也不过就是那一句情真意切的“辛苦了”。

  云南网通讯员 毕盛强 陈眉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