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中国临床药物大辞典》问世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0日 12:02:32  来源: 中国医药报
分享至:

  原标题:历时九年编纂 收载万余品种 《中国临床药物大辞典》问世

  12月4日,《中国临床药物大辞典》(以下简称《大辞典》)首发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大辞典》正式问世。《大辞典》被列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规划项目,是一部大型综合性医药类工具书,可供广大医务工作者,以及从事医药科研、生产、经营、教学、网络信息和监管的人员查阅使用。《大辞典》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发行。

  首发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辞典》名誉总主编桑国卫指出,近年来,我国医药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国内外研发上市药物新品种日益增多。新形势下,为适应临床用药需要,编写一部新的医药类工具书很有必要。

  据《大辞典》总主编余传隆介绍,《大辞典》编纂工作自2009年9月开始,从策划、筹备、构思到编辑出版,历时9年多时间。《大辞典》编纂以“临床”为核心,以“质量”为生命线,着力“创新”,力求准确、全面、深刻地反映我国医药发展成就和近年来国内外医药发展动态、前景。

  据悉,《大辞典》具有规模大、品种多,结构统一、层次分明、相对独立,体裁结构规范统一,内容完整、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具有科学指导性,中西药自成体系,突出“临床”用药内容六大特色和“全、新、实、准、精”五大特点。全书共有3卷5册,包括中药成方制剂卷,上下2册;中药饮片卷,1册;化学药卷,上下2册。收载品种共11903种,制剂剂型共14538种。其中,中药成方制剂卷品种6500种,制剂剂型8490种;中药饮片卷品种1003种;化学药卷品种4400种,制剂剂型6048种。3卷5册共计1392.9万字。其中,中药成方制剂卷499.4万字,中药饮片卷220.6万字,化学药卷672.9万字。

  桑国卫对《大辞典》编纂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大辞典》呈现出篇幅宏大、内容丰富、结构全新、资料翔实、收词全面、实用价值高的特点,具有先进性、科学性、全面性、新颖性、准确性、实用性、权威性,不仅是一部超大型的医药类工具书,更是一部伟作。《大辞典》编纂出版任务虽已完成,但科学技术在不断进步,创新产品不断涌现,希望在使用一段时间后进行再版,以不断满足临床用药需要。(记者 于娟)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