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共享资料 >> 正文
【“十佳家庭医生团队”展播】杨银花团队:做一群温暖的健康守护者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0日 16:0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杨银花团队

  “全服务辖区1017户村民3534人,其中2074人进行面对面签约,针对高血压161人,糖尿病35人,老年人348人等重点人群的签约率达到100%,建档立卡贫困户也达到100%签约。”取得这个成绩的签约的家庭医生团队队员全部由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龙开口镇中江村卫生所的医护人员组成,他们是队长杨银花和队员李铭花、田玉骐、陈凤萍、杨灿润。

  为顺应全国基层医疗机构都在积极推进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形势,为确保每一个家庭的健康都得到守护,一个温馨而富有活力的组织——家庭医生及团队在全国各地的乡村建设中孕育而生。按照鹤庆县卫计局文件精神,家庭医生团队也在快速成长和成熟,杨银花带领的团队只是其中一个。

  这个借以基层医疗机构为平台,上级协作和双向转诊单位为技术支撑的具有区域性辖区特色的家庭医生服务体系在开始之初是被很多民众所不认可的。群众刚开始不理解、不接受,甚至还有抵触情绪。“有的认为,我们一家人身体都是健健康康的不需要你们的服务;还有的说,你们这家庭医生今后还指不定问我们老百姓收多少钱呢,我们有了病就上医院,没病也不用你们瞎操心……”

  杨银花团队为居民体检并开展家庭医生签约

  “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是做好这项工作的最大阻碍。”面对种种说法,杨银花带领着团队深入到民众中去,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好处原原本本的宣传给大家,把优质的服务送达群众身边。于是杨银花带领的家庭医生团队开展了各种各样的政策宣传:乡镇卫生院出动宣传车、印制宣传材料到村里进行宣传;在卫生所设置了宣传栏,张贴宣传画做宣传;把政策内容发到微信朋友圈进行宣传,同时拿上宣传资料,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有时为了找到一个人,他们去到田间地头宣传;对那些白天进城务工的人员,只能在晚上上门宣传,讲解,做群众的思想工作。经过不间断的宣传和走家串户的解说,群众的态度终于有了从不理解到观望,再到逐渐接受的转变。 

  团队负责的辖区内,一个名叫田洪全的老人因高血压多年脑出血,大小便失禁瘫痪在床,出入就诊不便,对于有类似情况的辖区老年人们,家庭医生团队采取对这些居民进行长期的护理与治疗、定期入户随访、进行用药指导、健康体检。“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家家拥有辖区家庭医生是我们的目标。”杨银花带领的医生团队通过家庭医生签约的方式使家庭医生与签约家庭建立起了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为签约家庭提供综合健康管理服务。

  杨银花团队开展家庭医生签约

  在工作中,家庭医生团队更加注重与病人的互动,把居民当亲人、当朋友,在签约实践中他们把服务内容和要求公开化,使服务对象享受“一对一”的定向服务及“追踪式”健康管理。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这个家庭医生团队已经成为全体居民头痛脑热首先想到的人,而时常等他们结束了繁重的工作时,群众总是以一句句发自肺腑的“感谢你们,有你们真好!”温暖着这群健康守护者。

   云南网记者 龙彦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