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妇幼老年 >> 正文
[小毕医生眼里的世界]欢乐产房:原来你在爸妈眼里曾经那么丑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 09:4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编者按】自从麻醉科毕盛强医生开始写关于工作的那些故事,他就成了医院很多同事眼里的大才子。于是,很多同事们都把自己遇到的有趣的事情告诉了他,希望能在他的笔下看到更多有意思的医疗故事。

  自从我开始写《小毕医生眼里的世界》系列故事,我突然发现原来我也成了一个有粉丝的人。

  上个星期去产房做无痛分娩麻醉的时候,我的一名新粉丝——一位助产士兴冲冲的跑来跟我说:“小毕医生,我有个文章素材要提供给你,今天见到你太好了,我得赶紧告诉你,免得忘记了。”

  作为一个有粉丝的人,我当然要满足我的粉丝的请求,于是我高兴的对她说:“你说说看,我看我能不能用得上。”她就抓着我的衣袖跟我说:“昨天,产房来了个陪产的家属。孩子生出来了,那个新爸爸过去看了一眼,然后说,天啦,我们的孩子怎么可能这么丑?当时他老婆好生气啊,孩子丑还不是怪你!”

  听助产士活灵活现的描述,我忍不住笑出来。孩子丑,那肯定是父母遗传的。但是新生儿“丑”,还真不是因为父母颜值的问题。

  我记得我还在三甲规培的时候,就曾经遇到过这样的事。路过产房门口,正好遇到小宝宝被送出来,欢喜的家属迎上去,新爸爸看了一眼就哀嚎了一声:“这个丑猴子是我儿子?!绝逼不可能好嘛!我和我媳妇都那么好看的。”接着奶奶小心的接过宝宝,翻了个白眼对玻璃心的新爸爸说:“丑什么丑?有你这么说儿子的吗?还好你媳妇没听到,辛辛苦苦给你生个儿子你还敢嫌弃!告诉你,你小时候比你儿子丑多啦!”

  对于第一次见到新生儿的新手爸妈来说,大概是真的不知道孩子究竟长成什么样才叫好看。

  我曾经遇到过一个产妇,就是个很有意思的妈妈。可能因为是初产妇的关系,她对手术室里的一切充满新奇感,也很紧张。她一直问我:“医生,打麻醉疼不疼啊?”“真的不会有什么问题吧?要剖了我好害怕。”因为紧张,她的血压和心率都有一点上升,打麻醉的时候刚碰到她的背她就缩了回去。我给她做了很多心理建设,对她说她和先生都那么好看,宝宝肯定也很漂亮,多让人期待。局麻打完后我问她:“最痛的一针打完了,怎么样,有什么感觉?”她吐了口气,笑着说自己吓坏了。

  手术很顺利,医生熟练的把孩子接出来,听到孩子啼哭的时候,大家都松了一个口气。孩子哭声洪亮,说明各方面都挺好。但当我们把孩子抱给产妇看的时候,她皱着眉头疑惑的说:“怎么那么难看啊?这真是我生的?”手术室里瞬间惊呆,这妈妈是得有多嫌弃宝宝啊。

  我仔细看了看那个正舞动小手小脚哭个不停的孩子,挺好看的啊。小宝宝眼睑很长,像妈妈,以后会是个大眼睛的漂亮孩子,鼻梁也挺高,哪里不好看了?

  最好玩的一次,是一个准爸爸陪产,当妻子生下了宝宝,他特别高兴的剪脐带,把宝宝秀给妻子看。结果筋疲力尽的妈妈看了宝宝一眼就哭了:“我忍了那么半天的疼就生了个那么难看的孩子啊?”

  还有一对好玩的小夫妻,是老婆看了孩子一眼之后,说:“老公,我们儿子怎么那么丑啊?”然后老公回答:“原来你也这么觉得啊?刚刚看到我也觉得真丑,就是不敢说,怕你生气。”

  幸好我们医院都是独立产房,不然说不定还要有新爸新妈怀疑抱错了孩子呢。

  在这里,小毕医生我想给大家科普一下啦。新生宝宝才出生的时候,因为之前泡在羊水里,皮肤会有点皱巴巴的,全身也湿漉漉的,皮肤上可能还有血迹,加上新生儿可能会有不同程度的缺氧,所以看起来才会不好看,有些孩子才出来的时候皮肤甚至呈紫色。

  至于有人会问,孩子身上这些黄黄白白的脏东西为什么不能擦干净再送出来,我只能说,这明明是宝宝健康足月好的表现,怎么能随便擦掉呢?要知道足月儿身上部分或大部分会被胎脂所覆盖,胎脂是一种白色或黄色的脂类物质,胎脂主要是给新生儿起到保温保暖的作用,不能因为不好看,就歧视哦。

  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宝宝们渐渐长开了,不再皱皱巴巴像小猴子,胎脂也脱落了,自然就成为粉粉嫩嫩的小可爱了。爸爸妈妈大可不必担心,无论宝宝像爸爸,像妈妈,或是兼有两人的特点,都是“爱情的结晶”。

  我更相信,无论是什么样的外貌,每个宝宝都是爸爸妈妈期待已久的小天使,都是爸爸妈妈心中最漂亮最可爱的存在。

  衷心希望每一个小天使都能够漂漂亮亮,健健康康的成长,延续家庭的幸福。

   云南网通讯员 毕盛强 陈眉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