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妇幼老年 >> 正文
【小毕医生眼里的世界】无痛分娩是上帝赐给女性的礼物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2日 18:47:1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编者按】玛莉亚医院的麻醉科,有一位年轻的小伙子——毕盛强。小毕医生硕士毕业后,获得麻醉医生执业资格仅4年多,但他的活力,对患者,对产妇的爱心,都赢得了同事们的信任和患者的喜爱。小伙子虽然从业时间还不长,但因为对麻醉事业的热爱,有着许多常人没有的感悟。

  小时候,我们都问过妈妈,我是从哪里来的?我妈妈的答案是:你是我从路边捡来的。

  玩笑归玩笑,我真的很佩服我妈妈。她生我的的那个年代,中国还没有出现“无痛分娩”这样新鲜的词汇呢。忍着十几个小时的剧痛,倾尽所有的力气才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上的妈妈,真伟大。

  每个医生,都有一颗希望患者痊愈的心,我也不例外。因为爸爸生病,我觉得医生很了不起,选择了这条从医的路。医学院毕业后,我在三甲医院参加规培,学习期间我不仅看到了医生这个行业的伟大,更看到了无奈和辛酸。

  我想要为患者祛除疼痛的折磨,但是公立医院人山人海的病人,我第一次感觉到心有余而力不足。身为医生,我知道顺产对母婴都更好,于是我质问一个即将分娩的妈妈,为什么不能再忍忍,顺产对她,对孩子都更好。然而那位母亲无奈又无力的说:“医生,我受不了这份罪了,实在是太疼了,求求你赶紧给我一刀把孩子拿出来吧!”

  不管过去多久,这件事都让我感到无力。我是一名麻醉医生,为病人减轻痛苦是我的职责,可我无法解决临产母亲的产痛,我还是合格的“生命守护天使”吗?渐渐的,繁忙的工作让我开始“麻木不仁”,最常挂在嘴边的就是:“坚持一下,再忍忍!”那个想要成为“无影灯下的守护神”的我,好像越来越远了。

  进入玛莉亚工作,是我职业的一次转折。在玛莉亚,只要没有麻醉禁忌症的妈妈,都可以选择无痛分娩,对于我来说,这不仅仅是职业方面的冲击,更是观念方面的冲击。

  既然忍受不了这份痛苦,那就让我们麻醉医生来把它“消灭”!

  我还记得,有一次接到产房的电话,让我快点过去,我清楚的听到电话另一端传来一个女性撕心裂肺的哭喊。我能为她减轻痛苦,我可以帮助她!我在心里呐喊着,手上的速度也更快了。即使如此,当我把一切准备就绪,她已经疼得几乎无法配合我的麻醉操作了。

  “配合我!”我对她说,“现在我就是你的战友,你配合好我,我们就可以更快的打完,我们动作越快,你疼的时间越少。”听到我的话,她艰难而努力的开始配合我,我也回应她的配合,精准快速的将硬膜外穿刺并置管一系列做好。当我从那根细细的硬膜外导管推入麻药的时候,我能感觉到自己的手比任何时候都稳定,虽然心里的石头,其实只落下一半。

  “药已经进去了,坚持一会,马上就没那么疼了。”我安慰着产妇,心里还在担心药物扩散会不会不好,产妇会不会有药物不敏感的情况……随着产妇脸上的表情渐渐趋于平静,露出疲态,我心里悬着的另一半石头才落下来。

  每一次看到产妇从痛苦到平静,甚至能睡着休息一下补充体力以应对后续的产程,我就对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作为麻醉医生,没有人比我们更能体会“无痛分娩”的意义:无痛分娩真正打破了“生孩子必须疼,不管谁都要经历的”这种不合理的“传统”。当有人再说出:“谁生孩子不是这样,不就是疼一会吗?谁还能不疼?”我可以理直气壮的告诉他:“我们医院生孩子就不是这样,谁说只是疼一会?凭什么就不能不疼!”

  所以我说无痛分娩真的是上帝赐给女性的礼物,让现在的妈妈们不用再畏惧化身为可怕产痛的“魔鬼”,而是在更为舒适的过程中成为母亲。

  而我身为麻醉医生,就将坚定的与分娩痛这个披着传统观念外衣的魔鬼战斗到底!(通讯员 毕盛强 陈眉)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