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普洱:初步建立基本养老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3日 15:05:25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初步建立基本养老服务体系

  近年来,普洱市初步建立起基本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形式多样、功能齐全、符合当地实际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在养老保障、医疗服务、维护权益、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老年人老有所为、养老服务和惠老政策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城乡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取得新进展。在4个县各新建一所集养护、康复、托管、临终关怀于一体的示范性、综合性福利机构,新增床位688张,有2个县正在建设一所综合性福利机构,建成后将新增床位400张,重点保障城市“三无”老人和低保失能老人的养老和托管需求。全市在建农村敬老院4所,建成后新增床位520张,重点保障农村“五保老人”和低保失能老人的养老和托管需求。社会力量新建并投入使用养老服务机构4所,新增床位596张。积极培育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目前,全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互助站共建成并投入使用48个,已建成暂未投入使用19个,正在建设14个。

  全面开展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签约服务,实现“养”和“医”对接。基本建立养老机构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包括乡、镇卫生院)或其他医疗机构的签约服务机制,实现70%以上的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基本实现全市“医养结合”健康养老服务网络全覆盖。同时,卫计部门和医疗机构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提供定期巡诊、保健咨询、慢性病管理和中医药保健等服务。

  积极搭建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普洱市养老服务中心是全市首家民办养老机构,该中心共设床位60个,开展全天24小时管理服务、生活照料与护理。并以该中心为依托,建立了普洱市“12349”为养老服务信息网络平台,根据老年人的呼叫需要,全天候提供照料、餐饮、陪护、家政、医疗、文体、心理、法律八个方面的服务。平台建成以来,受理老年人生活求助3000多件,为老年人提供了良好的服务。

  养老服务业持续向纵深发展。围绕休闲养生产业发展,普洱市充分利用区位、气候、环境、民族文化、旅游及生物资源优势进行招商引资,努力打造高中端养老服务。目前,正在建设的汇源小镇、普洱茶小镇等项目都将养老服务作为产业打造的一个支点。正在招商的普洱国际微生态康养小镇项目,计划建立老年健康乐园、颐养中心、老年大学等配套项目,与旅居康养公寓、度假酒店、康居物业等结合,采取“养老+旅居+微度假”的模式,让老年人快乐养老。(记者 李奕澄)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