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大头条 >> 正文
昆明亮出健康城市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3日 15:28:4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亮出健康城市成绩单

  “这个是昆明市应急救援协会捐赠安装在我们社区的小型应急救护站,里面有智能筛查机器人。居民在机器上坐2分钟,就可以通过微信扫描获取自身健康报告。”青裕社区党支部书记陶红介绍。

  “我们单位每个科室都建了微信运动群,每天手机截屏运动步数到群里,每周统计。”呈贡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12日,云南省爱卫办调研组在昆明市调研昆明市健康城市建设试点工作,调研组对昆明市健康城市建设的工作给予肯定。

  健康城市建设中,昆明市按照《全国健康城市评价指标体系(2018版)》要求,积极开展健康城市建设工作,2018年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契机,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职能作用,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工作机制,增强市民的公共卫生意识,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预防和消除疾病,不断提高市民的健康水平。

  良好环境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93平方米

  近几年,依托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园林城市复审、创建文明城市等重大抓手,昆明市容环境卫生和主要环境指标持续提升。

  2018年,昆明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82%,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100%,公厕设置密度达每平方公里7座,城市范围内公厕基本实现15分钟的入厕圈。水质达标率100%,安全保障达标率100%,生活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0.93平方米。

  今年,昆明市明确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的区域分类、开展范围、分类标准和目标任务。在一些重点区域设置了47套智能分类垃圾桶和700个不锈钢分类垃圾桶。分别选取30所学校和医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

  全面实行河长制,建立“四级河长五级治理体系”,实现河道、管网清淤常态化,滇池污染存量不断削减, “高原明珠”正逐渐恢复往日的光彩。

  以全市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为抓手,以创建国家卫生乡镇为重点,2018年创建成省级卫生乡镇1个、卫生村194个,市级卫生先进单位82个。石林县城,安宁市温泉街道、青龙街道的国家卫生县城(乡镇)通过省级复审。晋宁区双河乡,安宁市草铺街道、太平街道申报创建国家卫生乡镇。

  医疗水平提升

  老百姓在家门口看名医

  昆明市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加快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机构与县、乡、村医疗机构建立医联体,强化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建设,逐步形成各级医疗机构科学的分工协作机制。引进国内外知名医疗机构到昆办医、开展医疗合作,推动和支持民办医疗机构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加强全科医生、儿科医生等紧缺医疗服务人员的培训。加快“互联网+医疗”信息化建设,发挥信息化在远程医疗服务、分级诊疗、方便就医中的作用。昆明市三个国际主要健康指标居全省、全国领先水平,居民平均期望寿命78.96岁(云南省74.62岁、全国76.5岁)。拥有28个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个院士工作站、4个博士后工作扶持站,拥有“小儿科、心胸外科、器官移植、肛肠科、传染病科、脊柱科、老年病科、妇产科、眼科、精神科、呼吸科”11个省内优势学科。

  医养结合试点 

  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全覆盖

  全市加大医养融合的工作力度,建立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协作体工作模式,建立基层医疗机构、社区养老机构、医院“1+1+X”联合体工作模式,建立家庭医生团队+居家养老嵌入式工作模式,打造一批集健康旅游、健康文化、医养结合的养老养生综合体。全市已获得养老服务资质的医疗机构有25家,开设老年病科的二级以上医院32个,开设康复保健科的医疗卫生机构90个,开设安宁疗护科的医疗卫生机构1个、护理院5个、康复医院7个,设置安宁疗护中心(临终关怀机构)的医疗机构有35家。目前,91.89%的养老机构能够提供医疗服务,100%的医疗机构开设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每千名老年人口拥有养老床位数37张。

  细胞建设

  打造“15分钟健身圈”

  在2017年全市试点的健康细胞建设基础上, 2018年6月,昆明市爱卫会从健康管理、健康环境、健康服务、健康社会、效果评估等五方面评价标准,明确了健康社区(村)、健康单位、健康家庭的创建标准,进一步推进全市健康细胞建设工作。建设了15个健康社区、39家健康单位、1个健康家庭。

  加快完善全民健身设施体系建设,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和方法,倡导全民健身活动。目前全市有文化活动广场330个,健身站点 1538 个,80%以上的街道、社区建有体育健身设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市民达35.3%,登记注册了15351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我市有健康促进示范县区2个、医院11个,居民健康素养平均水平达12.8%。

  健康改善 

  中医药服务进社区

  2018年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91%。职业健康检查覆盖率21%,较去年提高了3%。

  2017年末,昆明市卫生人员总数达92634人,比上年增加5850人(增长6.74%)。2017年末卫生人员总数中,卫生技术人员75971人,乡村医生和卫生员2772人。卫生技术人员中,执业(助理)医师27317人,注册护士35417人。

  截至2018年11月,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93.94%的社区卫生服务站、72.37%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2017年卫生健康支出占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7.52%,近三年来一直处于上升趋势。

  优化布局

  营造健康氛围

  全市中小学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健康教育开课率达100%;在公共场所醒目位置设置禁止吸烟标志,并配备劝阻员(志愿者)进行禁烟劝导。居民健康素养平均水平达12.8%。广泛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和文明素养宣传,倡导推广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注册志愿者960188人。

  昆明是云南省健康城市的试点市,也是省会,将做出示范、扛起担当,坚持实干至上、行动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秉持先行先试、辟路超车、重点突破的原则,高举大健康旗帜,以建设国家植物博物馆为切入点、昆明大健康产业示范区为重要载体,创新体制机制,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努力将昆明建设成为健康产业发达、健康文化鲜明、健康服务完善、健康春城品牌靓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健康之城。

  昆明是云南省健康城市的试点市,也是省会城市,将做出示范、扛起担当,坚持实干至上、行动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秉持先行先试、辟路超车、重点突破的原则,高举大健康旗帜,以建设国家植物博物馆为切入点、中国昆明大健康产业示范区为重要载体,创新体制机制,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努力将昆明建设成为健康产业发达、健康文化鲜明、健康服务完善、健康春城品牌靓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健康之城。(记者 徐婕)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