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多举措防控草乌、附片中毒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3日 15:28:4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昆明多举措防控草乌、附片中毒

  食安委强调集中用餐禁止提供草乌、附片等。 配图

  近日,昆明市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草乌、附片等毒性中药材、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

  昆明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要求各县(市)区、各国家级(省级)开发(度假)园区,对食用草乌、附片等毒性中药材、野生菌中毒的严重危害进行全面预警,对家庭食物中毒后应采取的急救措施进行提示,集体供餐单位、旅游景区供餐单位、学校食堂、幼儿园、农村自办宴席、施工工地等重点单位,禁采、禁购、禁加工、禁供餐毒性中药材、野生菌,严防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开展草乌、附片等毒性中药材、野生菌制作售卖行为的专项监督检查,加强市场日常监管,尤其是加大对流通餐饮消费领域重点食品的监管力度。严禁一切单位和个人出售以草乌、附片为原料的食品;严禁餐饮经营单位、各类食堂、婚丧宴请和会议涉及集体用餐等加工食用草乌、附片等毒性中药材;严禁聚众或集体食用加工有草乌、附片等毒性药物原料自行配制的药酒及其他食品。

  相关部门还广泛宣传草乌、附子等毒性中药材、野生菌中毒严重危害,宣传自救、送诊等知识,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认识度和防范意识。积极做好应急救治工作,广泛开展农村医疗机构医护人员食物中毒应急救治培训,让农村医疗机构在首诊收治疑似食物中毒病人的第一时间内,就能识别中毒相关症状和控制病情,减少和控制食物中毒引发的人员伤亡数量。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第一时间对食物中毒事件报告作出相应处理,第一时间组织应急救治、进行调查处置。同时,对工作责任不落实、预防宣传不到位、应急救治组织不力,导致发生重特大食用毒性中药材、野生菌中毒事件或者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记者 徐婕)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